团省委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11-10 10:44:00

  11月9日,团省委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就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团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青发部、权益部、社联部负责同志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谈了认识体会。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审时度势、统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纲领性文献,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战略指引。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内涵实质,重点在吃透精神、领会实质上下功夫,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大格局审视大变局、以大气魄应对大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认真领会总书记关于形势任务的重大论断,深刻理解“十四五”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理念、发展着力点,坚决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深刻理解中央《建议》和总书记关于《建议》稿说明的精髓实质,认真学习领会蕴含其中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全面评估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状况,加强调查研究,准确反映青年在教育、就业、婚恋、抚育、住房等方面的困难,提高政策倡导水平,更好发挥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会议要求,扎实做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的贯彻落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团中央作出的各项部署结合起来,紧紧抓住重大机遇,借势而进、乘势而上,扎实推动全省共青团工作育先机、开新局、谱新篇。要结合青年特点抓好“转化”,通过历史对比、国际比较、社会观察和亲身实践,更有创意、更为精准地引领青少年学习领会全会精神。要结合重点工作做好“嫁接”,全面对照五中全会提出的任务,积极探索在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美丽江苏”建设等方面,推出一系列具有牵引性、标志性、操作性的青春建功行动和成长服务计划。要结合团青实际修好“内功”,团省委机关的干部要带头放好样子,先学先行,全面准确把握形势,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对风险和困难心中有数,理解新时代党作出的重大经济社会战略决策,清楚党对群团组织的要求和青少年工作的结合点,全面增强实践能力和斗争本领。广大团员青年要发现自身建功立业的空间,激发接续奋斗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学校团组织要扩大覆盖面,增强吸引力,突出实效性,让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当主角,充分发扬同伴教育的优势。

  会议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的宏伟蓝图鼓舞人心,青年面临建功立业的难得历史机遇,共青团面临担当进取的难得历史机遇。要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抓手统筹好当前各项工作,全面对照全会提出的任务,切实谋划服务大局、服务青年的工作项目,以更大的勇气转变工作理念、工作方式、工作作风,把各方面工作抓得更加扎实、更富实效,确保年度各项重点工作圆满收官。

  团省委全体中层干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