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接“青企”,2021江苏“青年科技成果直通车”启动仪式在通举办
2021-03-21 15:12:00
  3月20日,以“深化产创融合,青春共享未来”为主题的2021江苏“青年科技成果直通车”启动仪式暨南通站活动在南通创新区举办。

共青团江苏省委书记司勇,共青团江苏省委副书记、江苏省青年联合会主席张迎春,南通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南通创新区党工委书记沈雷,全国青联副主席、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0二研究所副所长叶聪,省青联科技界别委员、省青科协会员、省内高校科研院所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南通市青年企业家代表共计150余人出席。

沈雷表示,当前南通正处于多重国家战略叠加的机遇期、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创新创业活力的迸发期,站在新一轮发展的“风口”之上,南通坚定不移走创新发展之路,着力打造互利共生、高效协同、开放包容的科技创新生态体系,加快构筑科技助力、人才支撑的现代经济体系。希望青年专家、青年科技工作者们常来通考察交流,共话合作、共谋发展,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让创新之花在南通结出丰硕成果。

司勇在致辞中指出,江苏是自主创新的“战略高地”、青年是创新舞台的“新生动力”、企业是研发成果的“最佳归宿”。他说,“青年科技成果直通车”项目就是要发挥共青团联系广泛的优势,深挖高校、科研院所中的科技“富矿”,努力为创新链和产业链“做媒”,让青年科技人才和企业创新发展“来电”,助力政府、企业和人才共享科技成果转化带来的“稳稳幸福”。他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全省各级团组织、青联、青科协的桥梁纽带作用,把“直通车”开进全省更多地方、更多开发区(高新区),进一步搭建政府、企业和青年科技人才互联互通平台,不断扩大“揭榜答题”的覆盖面,推动更多的科技创新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和“大市场”,用科技成果转化的实际成效来书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篇章的“青春答卷”。

现场举行了2021“青年科技成果直通车”启动仪式并发布了南通站“揭榜答题”技术需求匹配名录。

启动仪式后,28位省内高校科研院所青年专家学者、科技工作者代表还走进园区、深入企业生产一线为22家企业25项具体需求开展“一对一”现场诊断服务,实现了“产创”精准供需对接,项目涵盖了人工智能、先进制造业、智能电网建设等南通市重点新兴产业领域。

“青年企业家和青年科技工作者作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有接受新事物、闯新路、创新业的优势。”张迎春说。

作为主办方之一,团省委、省青联聚合多方优势,牵头组织了省内高校科研院所的青年专家组成“江苏青年科创服务团”,积极推进项目落地落实,构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长效机制。

在南通科瑞恩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省产研院数字制造装备与技术研究所视觉团队李晨博士正了解企业技改的最新进展。最近,企业在新能源电池壳缺陷自动检测方面遇上了瓶颈,经过“青年科技成果直通车”的牵线搭桥,寻求到了对口领域专家的帮助,制约企业发展的技术难题即将迎刃而解。

据李晨介绍,针对科瑞恩的技术需求,如通过特殊的光学系统设计,可以实现18650圆柱型电池的外底、外环、内底及内环缺陷的清晰成像。通过传统及AI结合的算法,可以有效保证缺陷的检出率,检测准确度可达98%,检测精度高达10微米。同时采用全自动设计,最高检测效率可达1秒4件,产能等同于15个人的检测产能。

链接“青、企”,畅通“创新链、产业链”!“青年科技成果直通车”活动由团省委、省青联、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单位联合发起,从今年年初开始,围绕全省开发区产业特色需求,充分发挥青联、青科协、高校科研院所人才智力集聚优势,组织多批青年科技工作者走进园区企业“揭榜答题”,实现人才科技成果与产业需求的精准对接,为企业创新发展“把脉问诊”,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推进“双链”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