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绘乡村等你来! 一起见证最美运河村落设计诞生,决赛集训营开启!
2021-03-29 10:48:00

  当青年与乡村相遇,当古老运河与青春创意邂逅,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3月15日,由团省委、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省规划设计集团、现代快报等单位承办的江苏省首届“青绘乡村”青年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决赛在苏州拉开帷幕。当天,赛事专题辅导讲座、决赛集训营、工作对接会同步举行。现场52支决赛团队与决赛选手导师、全省13个竞赛基地代表齐聚一堂,接下来一段时间,他们将“亲密接触”,共绘运河村落美丽蓝图。

  一场不只有比拼的竞赛,旨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活力

  “团队已进行了好几个月的准备,我们有信心设计出符合村庄发展、村民要求的作品。”来自东南大学的95后学生翟志雯表示,她和她的团队成员大多成长在城市,但对即将开展的决赛集训营活动充满期待,很高兴有这个机会去深入体验乡村。来自省城乡和规划设计院的陈超说:“青绘乡村大赛让更多志同道合,跨专业、跨领域的设计师自由组队,碰撞出新锐的设计理念思维,迸发出创意的火花,以此启发灵感,形成跨界活动,达成互联效应。”团省委副书记潘文卿说,乡村振兴是一项大有可为的事业,农村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通过大赛将乡村设计与运河文化有机融合,让青年走进乡村、了解运河文化,用青年视角去打造一批“富有时代特征、体现江苏元素、极具文化韵味”的运河特色乡村,为美丽乡村注入青年风尚,将更多优质资源要素、知识信息和生活理念带入乡村,让乡村成为青年人喜欢的生活地、打卡地,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这是大赛的意义所在。

  一场不只有选手的大赛,专业导师组成“最强亲友团”

  “真没想到能够入围决赛,刚刚听了省规划设计集团张书记对我们初赛作品的分析讲解,特别受启发。主办方还给我们匹配了专业指导老师,有这样一个深入交流的机会,我们要好好珍惜,很多知识是课堂上学不到的。”在启动仪式上,学生组决赛选手、淮阴工学院学生李梦兰兴奋地说。当天,决赛集训营工作对接会刚开完,13 个对接群就已经建立。在群里,选手、竞赛基地、导师可以随时随地沟通交流。“我们的工作是更好激励年轻人灵感迸发,让他们的好主意、好想法、好创意更加具有落实性可操作性。”决赛规划设计类导师、南京城理人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研究员级高级规划师刘晶晶认为,“乡村建设正从乡村整治走向特色田园乡村,此次大赛的重要意义,一方面是让运河文化更好地融入特色田园乡村,另一方面是通过年轻人的视角,让乡村振兴更好地面向未来,让乡村文化通过大赛更好地复兴和传承”。

  启动仪式上,大赛评委会执行主席、省规划设计集团副书记、副总经理张伟和茅山博物院执行院长、大运河文旅产业投资联盟理事陆贤分别从规划设计、运河文化两个方面为选手们作了专题辅导,大赛组委会还为决赛选手们聘请了专业导师团队,全省13个竞赛基地,每个基地匹配 1 名规划设计导师、1 名运河文化导师,帮助选手呈现出更好的设计作品,进而推动作品更好落地转化,26 位专家也被选手们称为 “最强亲友团” 。

  一场不只有奖牌的比赛,更为乡村发展增添新动能

  大赛竞赛基地、淮安市洪泽区蒋坝镇头河村党总支书记郑红军称,“我们头河村正在重点打造美丽乡村和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刚好他们的设计成果能运用到实践中,真正把项目落到实际,改善群众的居住条件,在出行、美化、亮化、绿化等方面,让老百姓得到真正的实惠。”

  “能够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青春力量,真的很荣幸。”职业组决赛选手、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专任教师朱子砚说,“在初赛的基础上,对团队做了整合,吸纳了一些行业人才,增强设计的落地性。初赛阶段由于时间紧张没能在村子里多停留,决赛让我们有机会深扎乡村,和村民进行最直接的交流,我们对作品更有信心了。”

  据悉,大赛组委会从看、听、思、记四个方面,开展决赛集训营主题活动,主要是:做到“三走进”,品读运河乡村,开展踏勘走访,组织参赛选手走进村庄、走进村民、走进历史,全方位、多角度深入了解竞赛基地的历史渊源和文化底蕴,推动形成创意设计与村民参与的良性互动;实现“三协同”,协同指导老师力量,协同选手所在单位或学校的专业资源,协同竞赛基地所在地方资源,整合各方资源帮助选手创作完善设计方案;做好“三保障”,组建专门工作组做好集训服务保障,组织新媒体做好宣传服务保障,整合资源保障优秀作品落地,着力将一幅幅设计蓝图转化为美丽乡村的施工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