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学子与环卫工人共迎新春——走近城市黄玫瑰
2020-01-11 17:15:00
江苏大学管理学院于1月6号在花山湾社区开展“共食汤饺暖人心,互联情谊迎新春”主题活动,为环卫工人送去一份暖意,与环卫工人在这迎春月为新的一年许下美好祝愿。

一月正是迎春之际,也是一年中最为寒冷的月份,然而环卫工人依旧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守护着镇江的城市环境。因此为了在这寒冬中为环卫工人送去一份暖意,与环卫工人在这迎春月为新的一年许下美好祝愿,江苏大学管理学院于16号在花山湾社区开展“共食汤饺暖人心,互联情谊迎新春”主题活动。

一摊一包,暖腊月寒冬

志愿者来到镇江市常瑜环卫位于花山湾的休息站,几十平米的小屋内陈设简单,却五脏俱全,正在嗡嗡运转的暖炉、便于午休的沙发、温驯的家犬都使得小屋十分温馨。

在常瑜环卫陈经理的协助下,志愿者布置好料理台便与环卫阿姨开始包饺子。一位阿姨话虽然很少,但是在志愿者说到有趣的地方也忍不住含蓄的笑。只见阿姨手里不经意的一折一捏,一个带有漂亮褶皱的饺子便成型。另一位阿姨看着志愿者拿着饺子皮一筹莫展的时候,不厌其烦地为志愿者示范道,“左手掌摊一张饺子皮,右手用筷子在皮上放好馅,手指蘸点水在饺子皮周围抹一圈,对折,压紧边缘”,做好后,还不忘向志愿者展示自己的成果,双眼自豪的光芒像孩子眼神般的明亮。志愿者在阿姨的教导下越发熟练,不一会儿就得到阿姨的赞赏。当然,也有手拙的志愿者把饺子馅弄漏了,阿姨不禁失笑,麻利的把漏馅的饺子重新包好,迅速扭转“车祸现场”。之后,阿姨便时不时提醒道:“馅别放多啦……要记得蘸水……边缘得压牢啦……”

简单的几个动作里蕴含着平凡的温馨,平淡里的欢声笑语冲散的是腊月寒冬的冰凉,带来的是新春的鸟语花香。

一样一式,话地方风俗

随着下班时间的到来,到达小屋的叔叔阿姨越来越多,小小的屋子里,填满了大家的欢声笑语。桌子上的饺子越来越多,各式各样。各省各地、每家每户的饺子包法都不一样。草帽饺、月牙饺、牙饺、金钱饺……简单的一张饺子皮在每个人的手中有了不同的生命,也体现了不同地方的风俗习惯。大家互相对比彼此的饺子,互相争论着谁的饺子包得好看,虽然都有点手忙脚乱却也不失温馨。

一位环卫阿姨感叹道:“今天让你们破费了,不然我们可以给你们做我们这边地道的饺子馅。”一位来自甘肃的志愿者也立马自告奋勇说自己会和面,阿姨十分惊喜,还和志愿者交流一些和面的技巧,“这个和面啊,水不能一起加太多,不然就糊了……”

虽然每位志愿者都来自不同的省份,但是所体会到的这份新年的温暖都是一样的,不同的中国人都过着同一个年,无论是我们还是环卫工人都同样怀揣着对新的一年的美好祝愿。

一汤一饺,迎新年祝愿

随着叔叔阿姨们落座完毕,一盘盘晶莹剔透的饺子也纷纷上桌。大家都迫不及待地动筷,小狗也兴奋地扒拉着桌角。热气腾腾的饺子蘸上醋和香油,有着浓浓的年味,叔叔阿姨们都对志愿者们的劳动成果表示肯定。志愿者和环卫工人交流着,看着环卫工人饱经风霜的双手,问道:“您觉得做这份工作累嘛。”一位叔叔笑的十分淳朴,“没有一份工作不累,我就感觉我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就很好”。谈及大学生就业都不倾向于工人,陈经理表示360行,行行不能少。

最后,不知是哪处先传来的歌声,大家便纷纷唱起耳熟能详的歌曲,这是对旧的一年的欢送,也是对新的一年的祝愿。

汤和饺子能温暖身体,但是言语能温暖人心,环卫工人所做的工作不复杂,但是日复一日的坚持才是工匠精神的精髓。

古有诗曰:“浓情半月包,蜜意挚融交。”形容的便是制作水饺过程中的情谊,虽然志愿者与在场的环卫工人可能素未谋面,但是志愿者与他们度过了短暂但是极其美好的午间时光。一顿简单的饺子宴足以在这寒冷的冬日温暖彼此,平淡的家常在这个温暖的古小屋中也显得十分有趣,就是这种简单的情谊才能够逐渐拉进志愿者与环卫工人之间的距离。同时,志愿者也希望通过自身的切实行动倡导社会关注并尊重环卫工人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