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三下乡|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铭记红色历史,行初心使命
2020-09-01 11:15:00

  抗日烽火年代,新四军“听党指挥、跟党举旗”的信念坚定如铁;“令行禁止、秋毫无犯”的纪律严明如铁;“挺身而出、迎难而上”的担当果敢如铁,在今年疫情肆虐之时,盐城儿女更是发扬铁军精神,奋战抗疫一线,无畏困难,保一方家国平安。8月中旬,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爱国力行,疫有你我”团队一行同学,在严格落实疫情常态化防疫工作要求下,响应团中央“返家乡”社会实践专项号召,回归家乡盐城,从线上采访抗疫战士,到线下重温峥嵘岁月,开展红色宣讲,希望通过了解家乡革命历史底蕴,为讲好家乡故事奠定基础,做文化的传承人,做历史的活载体。

追忆峥嵘岁月 重温革命荣光

  8月18日,团队成员在盐南区团委的带领下,重访新四军纪念馆。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小队了解到,新四军纪念馆是全面、系统地反映新四军抗战征程的综合性纪念馆,馆内极大力度地保留、还原了当年新四军的军部样貌。900多位新四军先辈的鲜活事迹,让团队成员重温了国家那段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程,文字可以打磨杜撰,可文物就是真正的历史载体,真实、准确地反映历史原貌。场馆内,小小铁军讲解员令成员印象深刻,身着新四军当年“军装”,声音稚嫩却铿锵有力,完整地为来往参观者讲述一段段历史。小小铁军讲解员,让团队成员感慨,无论是红色历史教育,还是课堂理论,都应该源于书本而脱离书本,当知识从被动灌输走向主动讲述,这段过往,才能被真正地记在心上,感同身受。

小分队在新四军纪念馆

  场馆内的氛围庄严肃穆,小分队成员怀揣敬畏走完全程,“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是先辈接过时代的火炬,将点点星火播向远方,时代新青年们,应当接住他们的希望,勇敢的走向新的征程挑战,朝气蓬勃而又充满力量,时代的过去与时代的未来相碰撞,孕育出的是亘古不变的希望!

访谈抗疫战士 讲述初心使命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疫情匆匆,奋战一线的先锋即是千千万万的医生同胞与新闻记者们。8月10日-20日,团队利用线上会议的形式,采访了盐城第一批援鄂医生与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的一线记者。在采访的问与答之间,武汉的冬天更加立体地浮现在团队成员的心里。

图为范思成记者与医护人员合影

  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管理处副处长王颖医生,17年前,就曾在“非典”的战场上奔劳,今年,她又顶着巨大压力,带领178名队友奔赴新战场。在武汉的一个月里,争分夺秒不敢懈怠,面对病毒的侵略,面对万万国民的深情关注,她们不畏生死、不辞辛劳。当王颖主任说起,她们在病房里,与病人们同声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时,团队成员无一不为之动容。

图为王颖主任在武汉前线

  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ICU副主任医师陈建军医生,在疫情前线急需医务人员时,毫不犹豫地签下了请战书,事实上,除了今年的新冠疫情,陈建军医生还参加过321风灾、响水爆炸和昆山爆炸后的医疗支援。每一次,都是义无反顾地尽全力为人民服务,救死扶伤。

图为陈建军主任与同事鼓气加油

  一线记者范思成,在疫情最关键的时刻,他与工作伙伴穿着防护服,扛着机器,记录着医生的伟大。身为一位新闻人,他认为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维护新闻的真实性是他作为媒体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之一,坚持发扬实事求是的作风,采访报道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报实情、讲真话,杜绝弄虚作假的行为,全面地看问题,防止主观性、片面性,努力做到从本质上把握事物的真实性,这样的报道才有意义。

图为范思成记者一线报道现场

  医生与病人,记者与群众,他们与我们是一根拧紧了的绳,他们在前方,我们在后方。所有人都在践行着自己的使命,遵守自己的职业道德,而作为新青年的我们更应乐于奉献,学习前辈的敬业精神,不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为社会作贡献。

聆听抗疫故事 交出青春答卷

  8月21日,经与盐南高新区团委的沟通,团队在黄海街道青春影院开展了“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宣讲活动,退伍老兵李光海与扎根基层医院近25年的杨红莹女士作为本次宣讲活动的嘉宾,分别为在场参与人员分享了属于他们的抗疫故事与出彩青春,从青年到中年,他们始终坚定自己的信仰,坚信国家政策制度正确,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服务百姓,回馈社会。李光海先生在交流中,更是几度回忆过往岁月,向团队成员们表达了,对大学生有机会接受良好教育的羡慕之情,希望当代青年能学有所成,回馈家乡社会。

图为团队开展主题宣讲活动

  时代进步与国家发展给予了青年一代更多的机会,尝试新鲜事物,感受多元文化,安稳幸福的生活背后,承载着无数前辈们的汗水与心血,当来势汹涌的疫情大考摆在个人面前,青年与中年,作为社会的新主力军,交出了各自的答卷,有的人用专业知识砌起堡垒驱赶病毒,有的人用赤诚真心志愿服务社会温暖冬天。

  革命先辈浴血奋战,保家卫国,是一代人的责任与担当,而立中年前线奔波,成为社会脊梁,是他们的责任与担当,朝气青年铭记历史,牢记使命,责任与担当,正在手下书写,脚踏实地,今朝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