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三下乡”|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深入南京消防队伍,助力保障消防安全
2020-09-01 11:20:00

  疫情期间,广大医护人员持续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而在这背后,一个完备的消防安全体系始终是重要保障之一,它直接关系着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和社会的稳定。每一场严重的火灾,都是对国民经济的重大打击,更是给许多家庭带来了无法抹去的伤痛。为了解相关部门在疫情期间对消防工作的落实情况以及居民消防意识,8月10日起,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疫系消防”小分队开展为期一周的“疫系消防”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从消防队到基层社区,小分队通过深入走访了解疫情期间的消防安全状况,体会到消防工作人员的责任与艰辛。

烈火无情,他们时刻准备着

  消防员,火场中的逆行者,扮演着“蓝朋友”的角色,却总是经历触目惊心。来到江宁区消防救援大队谷里站,热情的消防员带领队员们参观了不同火灾情况下使用的消防车,它们的结构复杂,在火灾救援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在消防员的讲解下,队员们也第一次对火灾救援的整体流程有了清晰的认知。参观结束后,队员们对消防员进行了简单的采访,了解到,即使是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他们也始终处于备战状态,毫不懈怠,积极保护国家财产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奋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了保障。

  生命不是一场演习,消防员们英勇与困难斗争的精神渗透在消防队的每一个角落。每当任务来临,无论是吃饭还是休息都阻挡不了他们立即换上消防服,赶赴前线的果断。当问到接警后需要多长时间准备,消防员果断地说:“时刻准备着!”正是因为消防员们赴汤蹈火、勇往直前的精神,隔离居家的人们才能过得这样安宁,才能井然有序地等待疫情好转。因此,做好消防工作,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对于全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图为消防员为队员讲解消防车构造。

图为南京消防员为队员讲解常用出警装备、流程

图为队员正在采访消防员

走进社区,探访基层消防工作

  提高全社会对于火灾的抵御能力,少不了各个基层社区的高度重视。为具体了解疫情期间消防工作,队员们来到了各个居民区,实地走访,调查当地消防安全工作是否存在明显隐患。队员们首先采访了各社区消防工作的负责人,他们都表示,即使在任务繁重的疫情期间,他们也从未忽视过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实地考察时,队员们在宣传栏、楼道中都发现了醒目的消防宣传海报,无一不体现了工作人员对居民消防安全的重视。队员们还惊喜地发现,消防安全通道保持畅通,不存在堵塞、违规占用的情况,可见管理人员和居民的配合十分到位。

  要想提高一个城市、一个地区乃至全社会预防和抵御火灾的能力,需要全社会各行各业高度重视并认真做好消防工作的带头作用,需要每个人认真学习并掌握基本的消防安全知识、共同维护公共消防安全。经过一整天的实地走访,队员们也意识到大部分社区都能团结一致,共同为预防和减少火灾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为团队调研某小区内消防车道管理情况

图为队员在楼道内发现消防宣传栏海报

图为队员检查楼道内灭火器状态

消防安全,需要每个人的参与

  新时期,新挑战,随着国民经济不断发展,城乡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家用电器越来越多地进入人们的生活当中,但家庭中潜在的消防隐患也随之增多。为了解居民对基础消防知识的掌握情况,小分队准备了消防知识调查问卷,并于居民区、商场等人流量较大处进行发放。调查结束后,对问卷结果进行数据分析,队员们发现,虽然少数居民对消防安全知识没有掌握到位,但每个人都有着很强的消防安全意识。因此,为进一步提高居民消防安全知识储备,队员们就火灾的诱因、火灾的预防措施以及火灾时逃生自救的方法进行了着重宣传,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正确认识消防安全。

  火灾无情,如果没有掌握必备的消防知识,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都有可能成为夺走生命的恶魔。作为普通居民,减少身边的消防隐患,自觉遵守国家消防条例和有关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是不可推卸的义务,这不仅仅为保护自己,也能为消防员减少生命威胁。可见做好消防工作,对于保护公民的生命财产兔受火灾危害,为公民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秩序、工作秩序、生产秩序,保障人们安居乐业具有重要作用。

  消防工作是社会安全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社会安全的必要基础。在疫情期间,更是为所有人提供了安全保障。小分队的调查与宣传之路已经落下帷幕,维护消防安全,仍是每个人不可推卸的责任。只要把人民群众的力量集中起来,我们国家将无畏任何困难,完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