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学子“三下乡”:聆听乡音,助力发展
2020-09-01 16:52:0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江苏大学电气学院电卓1901班的王笔谈在这个暑假参加了共青团响水委员会、响水籍大学生驻外团工委组织开展的返乡社会实践活动,体会家乡的英雄精神,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探索中体会实践的意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江苏大学电气学院电卓1901班的王笔谈在这个暑假参加了共青团响水委员会、响水籍大学生驻外团工委组织开展的返乡社会实践活动,体会家乡的英雄精神,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探索中体会实践的意义。

志愿服务为家乡,环保绿色我先行

  在“青春助力创文攻坚战”志愿活动中,王笔谈和他的同伴在东方花园小区进行环境卫生打扫,通过本次活动,他感受到了大学生志愿者的青春活力,虽说烈日炎炎,但是激情不减,这让市民们感受到了整洁的环境是大家努力创造出来的,时刻提醒大家要保持环境卫生。

  同时为体会保护水资源水环境的重要性,8月12日下午,王笔谈和他的同伴们来到了响水县城市污水处理厂,开展了参观调研活动。通过参观学习,他们了解了污水处理所采用的A2O工艺,并对污水处理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从初步过滤到化学处理,从污浊到澄澈,从千家万户流向灌河大江,一系列的变化让成员们深刻感受到了国家环境工程方面的科技进步与水节约水保护的重要性。“人与自然的关系是人类社会最基本的关系,在开发自然、利用自然的过程中,人类的行为方式必须符合自然规律,人类应该与自然和谐相处。”污水处理厂的负责人这样对志愿者们说道。

学习家乡真英雄,弘扬时代正能量

  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民族精神,8月7日上午,王笔谈来到恩覃村党性教育实境课堂基地,参观了吕恩覃烈士事迹陈列馆,聆听讲解员讲述了吕恩覃同志为解放事业奉献一生的光荣事迹。就读于石湖师范时期,吕恩覃同志致力于传播共产主义思想,也曾创办过抗日青年读书会,直至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毕生倾注自己的热血于共产主义事业,这样的英雄我们应当铭记于心。正是由于千千万万的“吕恩覃”们抛头颅洒热血,才有了今天的海晏河清,国泰民安。王笔谈感受到更应珍惜这样的和平时代,用自己的满腔热血去奉献社会,服务人民。

参观家乡新发展,助力科技新高度

  在“响燕归巢,走进家乡”活动中,王笔谈先后参观了高铂尔智能科技、康生药业、饿了么响水站、江苏灌河创客孵化园等地,身临其境地了解家乡,切身体会到了家乡新变化。随后观看了响水宣传片,一同聆听了创业者的故事,大家结合实地参观,畅谈个人感想,并就乡村振兴、青年创业和青年人才计划等积极交流。

  王笔谈在所有实践结束后感悟到:“这个暑假,我加入了响水县大学生驻外团工委,被聘用为高校联络员,这个组织把我们大学生和家乡联系起来,让我们有机会去更深入地了解家乡,在7月20日到8月20日之间,我参与了响水县大学生驻外团工委组织的很多活动,有青春助力志愿创文活动、污水处理厂调研活动、‘光盘行动’宣传志愿服务、响水特色农业调研实践行、‘响燕归巢’走进家乡、创业讲座、‘忆峥嵘岁月,看今朝风采’党史学习等活动。在实践中,我首先收获了如何更好地与人交际的能力,第一天去实践,难免会有些疑惑和紧张,当我面对一个陌生人时,我需要用微笑去化解尴尬,进而转入正题。用微笑对待他人,给予他人尊重,这是非常重要的。我需要去解释我要做的工作,去给他们普及活动的原因和要义,这些都锻炼了我的表达能力。其次便是耐心,做任何工作都需要耐心,志愿服务也是如此。在实践中,有些民众可能并不太了解我的工作,便也不太配合。这个时候我需要耐心地与他交流,站在不同的角度去看问题,遇到困难更是要用良好的心态去克服。最后是如何做好规划,很多人面对暑假会不知所措,有些人做社会实践,学驾照,找兼职等等,这样会显得比较凌乱,这个暑期我主要就是进行了社会实践,很多时候,实践的工作和其他工作会相撞,这个时候我就会进行适当的时间调整,有条理,有规划的去完成每一项工作。作为当代的在读大学生,我们可能没有办法立马为家乡做一些什么,但是暑期实践也就是我们很好的了解家乡,锻炼自己的机会,所以在学院发出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的号召的时候,我就积极响应了号召,参与家乡的响水县大学生驻外团工委,跟着他们一起去开展实践,了解家乡、帮助家乡,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大学生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但是究竟如何去选择,当然是要建立在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成长为有理想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这样才能更好地为社会贡献出我们的力量。”

  看到家乡这么大的发展,王笔谈发自内心的感动与骄傲,并暗自下决心一定要珍惜青春时光,做好人生规划,将来学有所成后用自身的才干为家乡为祖国的发展添砖加瓦。青春夏月,家燕归巢。这一次次活动,诉说的是这个心怀热忱的江大学子奋斗青春的不悔初心。数月前,风尘仆仆,暑气熏蒸,一个学子将思考的身影留在了祖国的四面八方;今天,他与我们分享实践成果、交流心得感悟,彰显圆梦新一代青年实干兴邦的担当情怀。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寄语中写给青年们的话。作为祖国的青年一代,我们更应该砥砺前行,不忘初心,在实践中感悟自身价值,寻找人生方向。(通讯员:褚亚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