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环赴太湖开展“环太湖行,筑牢防汛墙”实践
2021-09-03 22:27:00

  为切实做好第6号台风“烟花”防御工作,苏州大学建筑学院环太湖防汛救灾知识宣传实践团着眼于太湖沿岸频发洪涝灾害现象,致力于提升太湖沿岸民众防洪防汛意识和对洪灾的应对能力,于7月11日起,先后途径无锡蠡湖中央公园、宜兴毛旗村和湖州历史文化街区,向周边群众宣传防汛知识,沿途了解当地的防汛效能,筑牢“防汛墙”。

  初露头角,防汛宣传在蠡湖

  苏州大学环太湖防汛救灾知识宣传实践团队一行8人来到了无锡市蠡湖中央公园,为提升周边群众防洪救灾能力而进行相关宣传活动。为了确保宣传能够落在实处,便利人群,团队提前准备了防洪相关文创产品——扇子,扇子一面印有防洪防汛知识,另一面是团队成员进行艺术创作后的作品。除此之外,团队成员还准备了调查问卷和宣传单,宣传单上印有较为详细全面的防洪防汛知识,如易于记忆的宣传语和图标等,并积极为群众分发宣传单,让防洪防汛知识通过我们的双手传递到群众心中;同时,针对群众对于洪涝灾害以及防洪防汛的了解程度,实践队准备了一系列问题,现场通过街头采访形式邀请当地居民填写问卷。受访民众赵女士说:“防洪抗灾说的最多的就是新闻和经历过的老一辈,在没有真实发生过洪涝灾害的地区,正需要像你们这样的大学生未雨绸缪,为人们敲响警钟的力量。”

  图为实践队在无锡市蠡湖中央公园向群众讲解防洪知识

  愈战愈勇,三下乡走进宜兴

  第二天,团队来到了宜兴市边陲的一个小村——毛旗村。团队通过采访村民和村干部,了解到了村庄的房屋漏水情况,毛旗村的排涝设施和村庄防洪措施的不断完善和改进等。同时,团队不忘继续向群众分发关于防洪防汛的宣传单并耐心为他们讲解相关内容,为燥热的村民送上亲手制作的扇子。村干部和村民们热情接待了团队,受访村民张阿姨说:“现在的大学生越来越接地气了,不仅读书好,还懂得关心农事。”

  图为实践队在采访宜兴市毛旗村村民

  接下来几天,团队针对毛旗村房屋质量和排涝装置进行了详细调研,队员通过测量房屋结构,如检查房屋有无裂缝、鉴别外墙面施工质量、观察外墙的接缝处、墙面有无明显的水印及霉点、检查房屋倾斜程度等方式调查房屋的抗洪效能。在毛旗村村委会的带领下,队员来到毛旗村修建的涵洞,近距离观察到了毛旗村的泄洪排涝装置,更加了解了当地对泄洪排涝的重视程度。除此之外,团队再次随机邀请了部分村民填写有关防洪防汛的调查问卷,群众表示十分乐意,对于村民不懂的题目,团队队员向他们耐心讲解。实践团队成员肖钰尧表示:“‘三下乡’实践不仅提升了村民的知识水平,也让我们在校大学生的眼界有了前所未有的开阔。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这也正是我们青年一代所需要做的。”

  接近尾声,古建调查在湖州

  实践团队深入湖州历史文化街区——衣裳街,对其中古建筑进行调查,观察房梁框架结构及其材质,简单测量并记录了相关数据,并根据数据计算和参考文献大致了解其防洪性能。团队成员沿路继续向湖州的群众分发有关防洪防汛的宣传单和扇子,并随机邀请群众填写调查问卷。

  图为实践队在湖州历史文化街区绘制古建筑的相关结构

  综合三地的调查问卷结果,实践团队成员仔细总结,他们发现群众对于防洪防汛知识的了解不够深入,对洪涝灾害的预防意识也较为淡薄。活动过程中,实践队分发出共计200份有关于防洪防汛知识的宣传单,100把亲手制作的纸扇,邀请群众填写了共计43份调查问卷,采访了20余位民众,其中包括游客、村民、村干部等。实践团队队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社会实践,了解到太湖沿岸的防洪防汛的相关情况,与群众进行了深入亲切的沟通,后期将进一步筑牢“防汛墙”,为环太湖防汛救灾贡献出的微薄之力。

  图为实践队与宜兴市毛旗村村干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