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财经大学:用小爱唤大爱,以青春献助西部山区教育
2021-09-11 10:03:00

  2021年,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和南京财经大学爱心小站共同组织了大学生面向西部乡村儿童支教公益服务项目。“爱心小站”暑期支教团队深入四川达州白马乡当地小学,进行了为期20天的实地调研,以趣味课堂、红色传承、心理关怀、家访调研等形式,协助当地老师提供丰富的教学内容,为西部山区教育提供新思路。

  趣味课堂,开阔孩子视野

  到达四川达州白马乡后,支教队员们制定了合理的教学计划,并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除了教授平时学习的内容,团队成员们还开设了一些特色课程:历史课上增设红色宣讲课程,传承红色文化;美术课上发散学生的想象力进行趣味手工;地理课带领学生遨游世界等,极大开阔了学生的思维,提升了学生的求知欲。

  (配图1 支教成员在进行趣味地理课)

  是师生,更是亲密的伙伴

  课堂上,他们是师生的关系,而课后,他们又是亲密的伙伴。支教队员陪小朋友们画画、跳绳、打球……一些小朋友还用水彩笔画了小老师们的“画像”,充满了童趣。此刻,在孩子们心里,支教队员们不是老师,而更像是他们的哥哥姐姐。课后,支教成员们会在办公室里备课、批改孩子们的作业,也会分享课堂上发生的有趣事情以推进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

  (配图2放学后支教成员陪留校的学生一起打乒乓球)

  爱心家访,情暖留守儿童

  家访留守儿童,用爱托起留守儿童明天的太阳。“爱心小站”暑期支教团队依据事先从校方了解到的家境贫困的留守儿童的相关情况,确定了相关的走访名单。支教成员不顾路途遥远艰辛,上山下河,去到留守儿童家中进行慰问谈心、学业辅导、游戏互动等活动。贫寒的环境和简陋的设施让成员了解到了留守儿童这一群体的艰辛和不易。在结束这次支教活动后,南财学子也将持续联系爱心组织,为困难家庭的学生尽一份绵薄之力。希望更多的留守儿童能阳光成长,追逐自己的成才梦想。

  (配图3支教成员在学生家中进行家访)

  支教时光,牢记在心中

  活动结束后支教成员都感慨万千,依依不舍,对小朋友流露出了浓厚的关切之情。南财学子表示,希望能用自己的微薄力量支持爱心支教活动,使其能更好地从生活和学习上帮助到当地学生,让当地孩子感受到社会的温暖,激励他们积极进取、奋发向上,并培养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以及热爱生活、热爱学习的美好品质。希望他们以后都能明白“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的道理,依托自己的努力走出大山,去看更大的世界。

  (配图4 孩子们写给支教成员们的暖心话语)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古往今来,教育一直是国富民强的根本之策。支教事业仍然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这个夏天,支教成员用爱心和知识为山区孩子们做了实实在在的事情。南财学子用小爱呼唤大爱,在实践活动中以青春献助西部山区教育,不断学习磨砺自我,努力成为堪当复兴大任的时代青年。南京财经大学爱心小站也会用持续的点滴善意,继续帮助更多乡村儿童,为获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贡献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