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拥抱似火热情,传播知识之种
2021-09-15 11:50:00

  为深入了解我国农村教育现状,寻找解决城乡教育资源分配不均问题的可行方法,提高当代大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培养团结协作的精神和磨练吃苦耐劳的意志,7月9日,河海大学星火计划支教团赴孙店小学的小队从南京出发,满载期待与兴奋之情,开启了为期十四天的支教之旅。

  孙店小学位于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该小学的学生大都为留守儿童,由祖父母照顾,隔代教育现象比较突出,小学学习条件艰苦,教学硬件设施欠缺,教师资源十分稀缺,开设课程单一,学生获取信息、知识的渠道闭塞,且课外活动较少,导致这些孩子知识受教面十分狭窄,缺少文娱课程的教学,身心发展并不全面。此次活动旨在给予乡村孩童们关爱与引导,使他们拥有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端正他们对学习的态度,引导他们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同时,实践团将通过在孙店小学义务支教、家访、调研,了解了当地的教育现状。

  初到孙店小学,艰苦的教学环境与生活条件难住了支教队员们,破旧的桌椅与不能使用的多媒体设备,肮脏的厕所和缺失的洗浴设施,驱赶不走的蚊虫,没有空调的宿舍。除此之外,当地人不吃米饭,以面食为主食,饮食习惯的差异与浓郁的当地口音也是都难关。好在这里的居民朴实善良,在支教队员们的努力下,生活的难题慢慢得到解决。

  参与支教的孩子有60多个,考虑到教室的实际条件,支教队员们将孩子们分为低年级和高年级两个班。支教小队也分为7个小组,每天轮换进行教学和后勤工作。根据教学安排,7月12日起正式上课,每天上四节课,当天课程结束后,会进行暑假作业的辅导。支教队也带来了字帖、油画棒、铅笔、篮球等物资来辅助教学。每个老师都教导了自己拿手的两个科目并用心备课,让孩子们能够在课堂上收获更多知识,开拓新的视野。支教队开展了剪纸、绘画、音乐、天文地理、书法等各式各样的兴趣课程,给孩子们普及科学知识,开拓其视野,增强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激发起他们的创造力。同时,支教队还在周末开展趣味运动会,这增加孩子们的课外娱乐,强调体育锻炼在日程生活中的重要性,丰富支教的内容。

  在空余时间,支教队员以“探访乡村教育,助力人才振兴”为课题,以涡阳县为背景,进行了深入的调研,了解当地教育扶贫的政策、思路。近年来,涡阳县高度重视教育扶贫工作,按照“扶贫先扶智,彻底斩断贫困链条”的总体思路,以“不让一个孩子因为贫困而失学”为宗旨,加大贫困生资助力度,教育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效果。同时,支教队员们在放学后随学生至其家中,进行家访。通过与家长的交流,支教队员了解到,近几年,政府在教育方面采取了诸多的方法,孩子的部分学杂费被免除,这改善了当地的教育状况,当地的教育水平提高。通过此调研,支教队员们对当地的教育现状有了一个深刻的认识。

  14天不长,但在孙店小学,在临湖镇,支教队员们留下了难以忘怀的记忆。无论是一起吃饭时一哄而上的快乐、管教孩子中的“顽皮分子”时的头疼,还是一起在办公室备课的专心、看到孩子们的笑脸时的愉悦,这14天的一点一滴都会永存于支教队员们和孩子们的心中,虽会淡忘,但不可磨灭。支教队员们来到乡村,当一次老师,让还未长出结实羽毛的“雏鸟”提前领略壮丽的景色,埋下探索世界的种子,不甘于蜗居于此,支教队员们也充当一次传播者,而不再仅仅是汲取知识。同时希望通过支教这样一种形式,奉献热情与爱心,实现自我价值,通过支教队的努力,为受益儿童创造一个有更多可能性的未来,这便是支教的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