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阴工学院:这个国庆节别有“味道”
2021-10-14 21:29:00

  “大大的惊喜:‘自助’美食,甜蜜奶茶,国庆蛋糕,你们有这样的辅导员午餐会吗?”2021年国庆假期期间,淮阴工学院电信学院2021级同学们的朋友圈里的这条信息被大量转发、点赞。

  国庆假期期间,淮阴工学院电信学院辅导员团队通过开展“辅导员午餐会”、走访学生宿舍等活动为2021级同学们准备了别有风味的“定制礼包”,与同学们共同庆祝国庆节,让这个国庆节更加有滋有味、有情有义、有声有色。

  同庆祖国生日 共话大学成长

  在“辅导员午餐会”现场,辅导员们购买的色香俱全的午餐盒和标有“72”数字的大型蛋糕依次排开,欢迎2021级同学们的到来。来自内蒙古乌兰察布市的2021级李鹏举同学说:“没有想到远隔千里之外离开家乡的第一次国庆节,是和辅导员在一起度过的,我特别期待,也觉得这次活动特别有意义。”

  午餐会上,2021级同学们和辅导员们交流分享了初入大学的各种感受,辅导员们也对学业规划、科创竞赛、职业选择、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提出了建议。2021级辅导员柯永斌还特意为每位学生都准备了奶茶,来自成都的2021级王睿婷同学激动地说:“这是大学开学后的第一杯奶茶,我要发到朋友圈分享给我的家长和朋友,让他们放心。”师生共同为祖国唱响了“生日快乐歌”,90后辅导员安亚虹即兴朗诵了三行诗歌,歌颂祖国。电信学院党委书记韩飞说:“我们辅导员和2021级大学生起共同庆祝国庆节,希望能督促同学们把对祖国的无限热爱转化成勤奋学习的动力,用实际行动去践行‘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淮工校训,规划好、开启好、实施好充大学四年。”辅导员们还向2021级同学们赠送了“四史”读本,希望同学们在四史学习中了解历史,传承红色精神,汲取奋斗力量。

  这场“有滋有味”午餐会增强了2021级学生的爱国,引导同学们脚踏实地,立志高远,争做新时代好青年。

  引领向上向善 汇聚朋辈力量

  国庆期间,电信学院辅导员们走进学生宿舍,查看学生宿舍文明卫生情况,关心学生大学生活,并与学生在宿舍进行亲切交流。电信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海云详细询问学生“是否在高中期间有过住宿经历”“是否能够适应目前的宿舍环境”,针对宿舍的实际情况,指导学生要从学会收纳开始,营造“文明、高雅、整洁、向上”的宿舍氛围。

  在和2021级同学们的交流中,电信学院党委书记韩飞指出:“学院将成立由一名学生党员与一个新生宿舍结对的“1+1”共建机制,给与新生前进力量,扎实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的实践活动。学生党员将从文明宿舍创建开始,通过分享自己的故事指导新同学合理规划大学生活,用鲜活的朋辈力量,引导新生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创新实验室、图书馆、社区,在学科竞赛、三创实践、专利申请等方面去锻炼,去挑战,去成长。”

  2021级蔡依娜同学谈到助理班主任——2019级学长渠硕同学,满是赞叹,表示要以学长为榜样,认真学习课程,积极投身实践,不断增强个人综合素质,争取在学科竞赛上有所成绩。这堂在宿舍里的“有情有义”的思政课,激励着广大同学珍惜时间,刻苦钻研,为实现“报效祖国、报答父母、成就自我”的成长理想而不断努力。

  践行两在两同 勇当志愿先锋

  国庆期间,淮阴工学院电信学院组织部分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前往淮安市高铁东站进行“践行两在两同 勇当志愿先锋”志愿服务工作。4天时间共计198个志愿服务时长,“取票咨询”“服务台咨询”“身份核验”“健康码核验”工作中都有他们的身影,身着红色马甲,的、他们成为高铁站最靓丽的一道风景。

  2019级入党积极分子,学院青年志愿者团队长苏媛2021年暑期在参加完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后又成为了家乡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者。她说:“在学校的党团课培训及四史教育学习中我真切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每一位公民的爱护。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希望多为社会和集体做贡献,这次能在祖国的生日时穿上这鲜艳的‘红色’,我特别开心,尽管很忙碌,但我很充实。”

  同学们在高铁东站各司其职,有的为旅客们提行李,有的进行疫情防控的规范检查,有的协助车站的工作人员进行安检,还有的对排队秩序进行的维护,用“爱心,真心,诚心,耐心,细心”对待每一位乘客,以“一趟回家路、一句问候、一杯热茶、一个微笑、一种搀扶、一次维护”的“六个一微志愿”为行动指南,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展现新时代青年的志愿风采。

  这场“有声有色”的青春行动,再次履行了青年大学生“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让大家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弘扬和践行爱国主义精神,以实际行动担当青春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