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财经大学召开第七次学生代表大会、第二次研究生代表大会
2021-11-21 15:40:00

  近日,南京财经大学第七次学生代表大会、第二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在仙林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召开。

  大会的主题是:“乘红船奋楫击水,迎挑战昂扬前行——在全面改革浪潮中锐意打造创新型、服务型学生会。”

  参会的领导和嘉宾有: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群老师、省学联驻会执行主席姜佳慧同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孙丹兵老师、校团委书记徐刚老师、南京大学学生会代表刘腾渊同学以及195名学生代表大会代表、57名研究生代表大会代表。还有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河海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南京财经大学红山学院、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12所兄弟院校的代表参会。

  本次学代会、研代会还收到了:南京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河海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财经大学红山学院、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兄弟院校的贺信。

  大会副秘书长靳千一宣布南京财经大学第七次学生代表大会、第二次研究生代表大会正式开幕。全体与会人员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刘腾渊同学作为兄弟高校学生会代表对大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他提到:学生会、研究生会,应始终坚定自身政治属性,积极推进学生会组织工作改革,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推进自身改革、踏实服务学生群众,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服务性。同时,他表示,作为推进深化改革的高校,南京财经大学和南京大学都力争上游,在今后全面推进学生会组织深化改革工作中,将进一步强化两校互联互动,加强交流合作,创新体制机制,更好地团结和凝聚广大同学听党话、跟党走。

  姜佳慧同学作为江苏省学生联合会代表向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会上,姜佳慧同学代表江苏省学生联合会肯定了南京财经大学各级学生会组织、研究生会组织取得的各项工作成果。同时,就学生会组织、研究生会组织继续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要始终明白我们从哪里来:时刻明确指导思想和路线方针,做到“知使命”、“强信念”、“守初心”。

  二是要始终牢记我们是谁:发挥学生会、研究生会的桥梁作用,做到“传思想”、“集意见”、“为同学”。

  三是要始终读懂我们向哪里去:在按期规范召开学生代表大会、研究生代表大会中,做到“严规矩”、“真议事”、“选准人”。改革之路风雨兼程,祝愿学生会、研究生会的航船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群老师发表了题为《紧扣时代脉搏,行稳守正出新》的讲话。首先,李群老师阐述了大会的重要性:开好这次大会,对于团结带领全校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会议精神,奋力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加快推进特色鲜明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后,李群老师历数了南京财经大学近年来在各个方面取得的成绩:共青团工作连续多年获得团省委多项表彰,在去年全省“两红两优”表彰中斩获全部类型奖项;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黑科技”专项赛全国赛等多项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同时,他还鼓励各级学生会在此基础上积极进取,不断创新,以热爱和担当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最后,李群老师就“如何才能做一个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紧扣时代脉搏的弄潮儿”这一问题提出了两点期许:第一,当守正。第二,当行稳。以古训告诉同学们要用充分的体力走好路、走稳路、走远路,真稳健,做一名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的优秀青年大学生。

  考虑到学生工作的共性与联动性,此次大会的开幕式与闭幕式由学生会和研究生会联合组织举办,代表团会议及三次全体会议分会场召开。

  开幕式结束后,研究生全体代表于9点50分,移步仙林校区图书馆音乐鉴赏厅召开南京财经大学第二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大会听取南京财经大学第一届研究生会工作报告、上一次大会提案处理报告与本次大会提案工作报告、《南京财经大学研究生会章程》(草案),并进行讨论。

  第一次全体会议结束后,所有研究生代表分成三个代表团,审议了工作报告,讨论大会选举办,酝酿第二届研究生会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讨论大会选举工作人员建议名单,讨论《南京财经大学研究生会章程(草案)》。

  下午13点20分,大会主席团第一次全体大会在大317会议室如期举行,由校研究生会梁霜晨,校学生会蒋璐平同学主持。与会人员听取各代表团讨论审议工作报告的情况,通过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讨论第七届学生会委员会与第二届研究生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通过大会选举办法(草案),通过选举工作人员建议名单。

  下午14点30分,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会上,代表们审议并通过第二届研究生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南京财经大学研究生会章程(草案)》、大会选举工作人员名单。通过无记名投票,正式选举产生了南京财经大学第二届研究生会主席团。五名同学当选,按照姓氏笔画排序,分别为:陈悦、闵馨文、张刘容、周建、梁霜晨。

  下午15点40分,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总监票人曹舰文报告主席团成员选举结果、通过委员候选人名单、通过无记名投票正式选举出研究生会委员会委员,十五名同学当选,按照姓氏笔画排序,分别为:卞潇涵、朱曼、陈悦、李冰心、陆晓梅、闵馨文、苏如芳、张淙茜、张刘容、周建、胡钟仁、顾洛瑜、唐文倩、徐雯、梁霜晨。

  休会10分钟后迎来了大会的闭幕式,全体代表欢聚图书馆一楼报告厅。总监票人曹舰文报告研究生会主席团和委员会选举结果,总监票人吴诗茵报告学生会主席团和委员会选举结果。至此,南京财经大学第二届研究生会委员会委员、第二届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第七届学生会委员会委员、第七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顺利诞生,由夏梵皓同学宣读倡议书,展现出青年的风貌和担当。最后,校团委书记徐刚老师就闭幕仪式致辞,对筹备会议的全体工作人员和各学生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提出此次大会是南京财经大学青年学生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学生会、研究生会回顾过去、总结经验、规划未来的重要契机,现在蓝图已经绘就,思路已经明确,布局已经展开,关键就是要咬定目标、勇毅笃行,一步一个脚印把蓝图变为现实,希望新一届学生会、研究生会成员们脚踏实地,更好地团结带领广大南财青年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做出贡献。

  大会在嘹亮的国际歌中顺利闭幕。

  大会闭幕后,下午18时许召开了学生会新一届委员会、研究生会新一届委员会全体会议。本次会议由校团委组织科乔俊鸽老师主持,学生会主席团成员蒋璐平、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梁霜晨发言。最后由校团委书记徐刚老师总结,并对新一届学委会、研委会委员提出了讲政治,守纪律,做好事三个方面的要求;鼓励各委员会委员把履行委员义务落到实处,为同学办实事,真办事。

  至此,南京财经大学第七次学生代表大会、第二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