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开展助力小学课后服务活动
2021-11-21 16:27:00

  为全面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兰小杉”快乐课后科技游园会近期在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举行。由南京理工大学学生会和研究生会工作人员组成的“兰小衫”志愿者团队为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场场别开生面的课外课堂,引导小朋友们在观察中思考,在动手中探索。

  这场科技游园会中,一个个生动有趣的项目,迅速点燃了小朋友们的参与热情。现场分为科技展示区和互动体验区两个区域:在科技展示区,展示的是在全国“挑战杯”竞赛中获得高奖次的黑科技,向小朋友们普及科学知识,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兴趣;在互动体验区,工作人员精心设计了水火箭、无人机、电动小船、跳舞机器人等互动项目,让小朋友们动手操作、亲身体验,在快乐中学习了解现象背后的科学小知识。

  其中,“水火箭”体验项目尤其受到小朋友们的喜爱。在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志愿者的悉心讲解下,小朋友们自己动手,迅速了解了“水火箭”的基本原理,掌握了制作和装填的技巧。准备完毕后,小朋友们携带自己的水火箭到发射台尝试发射,每一次发射都引起了响彻全场的欢呼。

  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学生代表说:“今天参加的科技小游戏都非常有趣,比如电动小船凭借两个电池就能实现在水中自由游动;水火箭发射可以利用压力把‘火箭’喷射出去,看到自己制作的‘火箭’飞到很远的地方,我会拥有很大的成就感。”

  南京理工大学学生会和研究生会的志愿者们在这次活动中认真负责,展现了青年大学生蓬勃的青春朝气。为了吸引现场“小观众”们的热情参与,他们周密筹划,精心准备活动内容和小礼品,活动现场更是以十分的耐心和细心解答小朋友们的种种疑问。

  一位校学生会志愿者表示:“无论是活动前的策划筹备,还是现场各项工作的开展、结束后的整理归纳,我们都事无巨细地努力做到最好。当我看到小朋友们脸上洋溢着发自内心的笑容时,仿佛自己也随着他们回到了小时候。今天是充满回忆和成就感的一天。”

  本学期,南京理工大学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还在实小承担了6个班级、90个课时的课后服务课程,课程涵盖了思政、美育、实践、科学、国学等内容,后续还将不定期将大学生优秀的科技活动、社团活动、多彩实践故事会、优秀学生事迹报告会等精品活动送进小学,让小朋友们得到更多更好的教育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