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学子开展“筑梦冰雪 助力冬奥”主题实践活动
2022-01-21 21:33:00

  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2022年2月4日在中国北京举行,疫情之下,“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新奥林匹克精神正超越国界,在全世界深入人心。为助力北京冬奥会在世界舞台唱响“中国好声音”,发扬奥林匹克精神,培养广大市民对祖国的热爱和对冰雪运动的兴趣,江苏大学学子围绕“筑梦冰雪 助力冬奥”主题,以开展奥运认知情况调研、助力街拍、主题创作等多种方式表达对冬奥会成功举办的美好祝愿。

图为“筑梦冰雪 助力冬奥”实践团队合影

  研冬奥知冬奥,悉大国风范

  这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次承办冬季奥运会,也是中国继北京奥运会、南京青奥会后,第三次举办奥运赛事。从众多冰雪项目从无到有,到部分项目从有到强,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成为中国最闪亮的名片。为调查市民对北京冬奥的了解情况,向大众普及奥运知识,从而让奥运文化、奥运精神更好地在社会传播弘扬。“传语冬奥 筑梦冰雪”实践团队编制并以街访的方式发放冬奥知识调查问卷。活动开始,实践小组以三人为一组,问候并向街头市民发放关于冬奥会小知识的调查问卷。市民们积极配合,较少出现回避或拒绝接受调查的情况,并且问卷完成情况也较好,回收率基本达到100%,具有较大参考价值。

  在统计问卷后,团队成员发现,广大市民对冬奥会的时间,地点,口号和吉祥物均了解较充分,而且值得一提的是,问卷最后的祝福部分受到大家的热情参与,市民们纷纷表示希望冬奥会成功举办越办越好,也希望冬奥会能再次惊艳全世界。与此同时,小组成员也耐心的解答了市民们有关冬奥会方面的问题,并与他们进行合影留念。

图为“筑梦冰雪 助力冬奥”实践队员在进行问卷调查

  创冬奥铸冬奥,寄青年深情

  一字一句,皆含浓浓深情;一笔一划,悉寄拳拳红心。为通过艺术形式宣传冬奥文化和冬奥知识,聚力讲述冬奥故事,营造喜迎冬奥盛会的热烈氛围,“传语冬奥 筑梦冰雪”实践团队进行了一系列的主题创作。团队成员通过创作一幅幅美术、书法、手工毛毡作品,抒发对冰雪运动的心声和激情,为冬奥助力加油。“冬奥会是我国的一次盛会,作为大学生我也想通过自己的方式积极参与记录奥运、讲好奥运故事,让大家感受中国蓬勃向上的体育文化,感受中国人参与奥运、支持奥运的热情。”团队成员郝勇智说。

图为“筑梦冰雪 助力冬奥”实践团队队员的文创作品

  宣冬奥扬冬奥,树民族自信

  “传语冬奥 筑梦冰雪”实践团队成员走上街头,用街拍的形式倡议市民为冬奥加油助威。从老人到孩童,从机动车驾驶员到行人,从外卖小哥到学生,大家都积极响应,举起海报标语参与到街拍活动中。实践团队队员积极向往来市民介绍冬奥盛况,宣传冬奥会和推广冰雪运动,建议大家积极开展体育运动,强身健体,以实际行动助力冬奥。街拍活动受到了不同身份不同年纪的人群的支持。

图为“为冬奥加油”实践队员外出宣传并与市民合影

  逐梦冬奥,相约北京。点点萤火汇成万顷星河,“传语冬奥 筑梦冰雪”实践团队用实际行动迎接冬奥,感受冬奥热情,表达出对北京冬奥的祝福与期待。“一起向未来”是态度、是倡议、更是行动。队员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更应学习和发扬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精神,努力学习,共同奋斗,用自己的行动为冬奥助力,为国加油,体育强国的美好未来一定会在全员奋进中更加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