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学子开展“禁毒防艾,珍爱生命”主题宣讲实践活动
2022-02-16 14:30:00

  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青少年禁毒防艾宣传教育,普及毒品与艾滋病预防知识,增强其自我保护意识,寒假期间,江苏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持续打造“益路童行”公益课堂品牌项目,组织研究生志愿者团队,来到镇江市京口区宜业社区,与小朋友们共同开展了“禁毒防艾,珍爱生命”宣讲实践活动。

  为了使活动获得良好的宣传教育与普及效果,在备课过程中,实践团队策划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环节,旨在让同学们都能正确认识和了解毒品与艾滋病,共同遏制其蔓延和传播,营造健康生活的校园与社会氛围。

图为同学们观看禁毒防艾引入短视频

  辨毒课堂,练就火眼金睛

  宣讲过程中,志愿者围绕什么是毒品、毒品的危害、如何预防等方面进行了介绍,重点指出了吸毒对人体器官及精神上的伤害。

  “形形色色的包装下,是一只只能将人拉入无底深渊的‘毒品之爪’,我们要学会辨识它们”。“辨毒课堂”上,志愿者向同学们直观展示了一些毒品的形状,揭示了它们被伪装成零食、饮料等的易容术,与小朋友们一起练就“火眼金睛”,让毒品无处遁形。

图为团队成员与小朋友互动答题

  让艾远离,传递博爱精神

  防艾宣讲环节,志愿者们主要围绕HIV病毒的来源和传播途径、防护措施以及几个误区进行介绍,同时提醒强调青年学生要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自觉抵制不良习惯,要避免感染和传播艾滋病病毒行为的发生。

  “在艾滋病病毒的传播途径中,同学们了解到了性传播、母婴传播、血液传播才是传染艾滋病的几大途径,而语言交流、拥抱、握手、打喷嚏、咳嗽等这样的接触其实是安全的,这转变了同学们看待艾滋病人的态度。”团队负责人杨灵玲介绍说,“大家也纷纷表示愿意给艾滋病人爱的拥抱,这也是我们活动的另一个主题——在珍爱生命、健康生活的同时,呼吁大家怀着科学、博爱精神为艾滋病人营造一个温暖的社会环境。”

图为小朋友们踊跃参与课堂

  整个宣讲活动穿插着有奖竞答,小朋友们在活跃的课堂气氛中巩固了所学知识,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实践团队的师范生同学们也在一系列的备课、讲解过程中提升了自己的专业实践能力。

图为志愿者与社区小朋友们的合影

  据了解,教师教育学院“益路童行”公益课堂项目自去年暑期成立以来,已走进镇江市内中小学、社区累计开课10余场,学院参与学生达50余人,听课人数近400人次,取得了初步的建设效果。

  “为了帮助师范生将来能够站上讲台、站稳讲台,学院团委依托专业特色、发挥育人优势,将学生专业实践与志愿活动紧密结合,策划打造了该公益课堂品牌项目,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进校园、进社区的宣传、科普和主题教育活动,大手拉小手、你我共成长,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备课设计与讲台表现能力,而且引导同学们为融入社会、服务社会贡献青春力量。”教师教育学院团委副书记曹冬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