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博爱青春,为“艾”发声
2022-07-06 21:37:00

  为宣传并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增强广大市民预防艾滋病的意识,遏制艾滋病的流行与传播。2022年6月,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红十字会在无锡市开展防“艾”不妨“爱”,“艺”心守护“艾”——防艾主题博爱青春暑期社会实践项目。项目聚焦艾滋病防治宣传与消除偏见,将项目实施和艺术专业特色相结合,发挥艺术专业优势,以更加生动活泼的艺术形式开展艾滋病预防宣教活动,增强活动感染力,提升宣教成效,为降低艾滋病发生率,提高我国人民健康水平注入青春力量。

  组织专题培训,凝聚博爱力量

  在省红十字会与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卫生厅、团省委、省广电总台等部门关于广泛开展“博爱青春”暑期志愿服务的相关要求指引下,团队指导教师面向团队全体志愿者组织召开“博爱青春”暑期志愿服务项目出征仪式,介绍了志愿服务的项目背景、实施方案。同时还邀请专业医生、专业课教师为团队志愿者开展防艾专题培训,指导防艾宣教素材设计。

  实践团的队长袁惠说道:“在专题培训之前,我和团队的同伴们都感到既兴奋又忐忑。这个项目采用艺术的方式去设计创作活动使用的各项素材,我们团队的同学基本都是艺术专业的同学,能够将所学应用于实践是让我们十分开心的一件事。但因为又涉及到防艾的专业知识,所以很担心把握不准,这次培训成功打消了我们的顾虑,我相信这次活动一定能够顺利的开展。”

  团队志愿者合影

  精心创作设计,“青”力为“艾”蓄力

  为了提升项目实施成效,团队秉持“谋而后动,思而后定”的原则,在活动前认真谋划,制定详实完备的实践计划。据悉,“向阳花·艾健康”3.0实践团队早在今年的5月份就启动了项目前期的筹备工作。除面向全校师生开展“防‘艾’不妨爱,‘艺’心守护‘艾’”主题艺术作品征集外,团队文创设计小组成员也在忙碌的学习中,挤出时间投入主题艺术作品的设计制作。在原创素材设计的最后时间段,恰逢期末考试,团队的志愿者毫无退缩之意,同学们纷纷表示,将空余时间奉献给公益事业是一件十分有价值的事。截至到6月初,团队已设计防艾主题海报、明信片、书法作品、宣传折页、绘本、文创周边等形式丰富的宣教素材40余份。

  志愿者地铁站内向市民宣传活动

  在完成前期筹备工作后,“向阳花·艾健康”3.0实践团队首先深入无锡市滨湖区的街头巷尾,组织实施了防艾主题的走访调研,实际了解把握了当前属地在艾滋病防治的现状。在此基础之上,实践团队先后深入滨湖区雪浪街道KTV、酒吧、酒店、网吧、洗浴中心、足浴足疗店等重点场所,梁溪区的塔影苑社区、地铁站、广场、公园、商场开展了系列防艾宣传活动。

  活动以“预防宣传+消除偏见”为主线,采用分层分众宣传的形式开展,以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小活动串联起防艾宣传的大活动,满足不同人群的认知要求,旨在将防艾宣传刻进市民的心里。共包含“知艾防艾‘益’起来”“为艾发声携手行”“有爱无艾心自在”“以爱之名守护‘艾’”“青春有爱但无艾”“‘艾’心加‘邮’站”等7个子活动,涵盖了理论宣传、手工制作、主题展览等多种形式,活动受到市民的一致好评,取得了预期成效。

  项目的实施,不仅让志愿者们在宣教素材的设计过程中,进一步巩固艾滋病防治的基础知识,提升防治能力。同时,也让艾滋病防治的科学知识渗透到更多领域,传播到更多的人群之中。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红十字会的志愿者们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和“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相结合,在具体实践中担当时代使命,服务人民、奉献社会、报效祖国,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着青春力量。(撰稿:徐娜娜;摄影:徐佳欣,宋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