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洗气护气”实践团队赴御带河社区开展“厚植环保理念,防治大气污染”活动
2022-07-28 10:12:00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为积极响应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2022年暑期,江苏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洗气护气”社会实践团队来到御带河社区开展“厚植环保理念,防治大气污染”活动。本次活动通过知识宣讲、问卷调查等方式,深入社区进行政策宣讲及知识分享,旨在培养和提升人们的节能环保意识,促使人们养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生活习惯,并带动更多身边人一起践行勤俭节约、低碳环保的绿色生活方式。

  (图为团队成员合照

  线上线下相结合,调研问卷查实情

  宣讲前,实践团队成员对镇江的环境进行了实地勘探,在图书馆查阅了有关文献及书籍,随后制作并分发调查问卷。问卷主要关注调查学生群体对大气污染和国家相关治理政策的了解程度以及学生群体对绿色生活方式的践行情况。调查表明,仅有14%的被调查者对大气污染状况关注很多;半数以上的被调查者对大气污染与身体健康的关系不是十分了解;57%的被调查者在天气不好的时候不会选择戴口罩;71%的被调查者没有参加过大气污染防治相关的活动;超过80%的人对当地改善大气环境的政策不了解。由此可见,我们应该加大对大气污染相关知识的宣传力度。

  生活处处有化学,实践方能出真知

  宣讲伊始,团队成员带领参与本次活动的孩子们做“空气中氧气含量测定”的小实验,实验原理为:蜡烛燃烧需要氧气,通过燃烧中氧气消耗造成的内外压强差将水压入瓶中,通过观察压入的水的体积占比从而近似估计出空气中氧气含量。通过对我们赖以生存的空气的分析实验及实践团成员对实验原理的讲解,孩子们对此次宣讲、对化学的兴趣被极大地激发。通过这个小实验,他们直观地认识到了空气中氧气的存在,认识到了大气对生命的重要性,同时也充分地感受到生活中的化学之美。在实验过程中,孩子们踊跃参与、认真学习,相信这次实验已然在他们心中埋下了小小的科学种子,厚植了科学研究素养。

  (图为团队成员带领孩子们体验实验过程

  宣传环保新理念,展现青年正能量

  随后,团队成员开始进行正式的宣讲。宣讲的主要内容从大气污染是什么、大气污染的影响、污染物的主要来源以及日常生活中保护大气的实际办法四个方面展开。宣讲员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孩子们分享了大气污染的相关知识,引导孩子们树立绿色生活的观念和培养生态文明的意识。在宣讲中,我们穿插以有奖问答和视频等各种形式,直观且生动地将知识传授给孩子们。在大气污染的介绍中,我们运用PM2.5相关动画让孩子们认识到小颗粒污染物对人体的危害,随后又以伦敦等城市为例,以真实发生的历史事件向孩子们说明大气污染会对人类造成严重的危害。当问及生活中保护环境的措施时,孩子们都能积极踊跃地回答问题,提出低碳绿色出行,以自行车、电动车代替燃油车、尽量不用一次性物品,减少白色污染、坚决实行垃圾分类、不燃烧秸秆、垃圾等日常生活中的环保措施。成员们希望孩子们不仅要知道环保措施,更要身体力行地实践它们,还要带动身边的人来践行绿色生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天对环境的保护就是明天对人类的保护。

  (图为团队成员向青少年宣讲低碳环保方面知识

  每个人都是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没有哪个人是旁观者、局外批评家。绿色低碳,人人有责,也人人可为。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以实际行动减少能源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才能在点滴之间汇聚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涛涛大江,保护好我们的地球环境,守护好祖国的绿水青山。本次活动以点及面,通过对青少年、学生群体进行环保宣传,让他们了解大气、了解绿色生活,以此为契机将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理念渗透到日常生活中去,带动身边更多人一起环保、低碳、绿色生活。美丽中国的建设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当天蓝地绿水清深入人心,节约环保蔚然成风,绿色低碳生活成为新时尚,美丽中国将铺展开新的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