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邮电大学:学习延安精神,勇担青春使命
南京邮电大学:学习延安精神,勇担青春使命
2022-09-02 09:34:00
南京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成立延安暑期社会实践团在陕西省延安市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由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中共延安市委、延安市人民政府组织开展。在延安革命教育基地的统一安排下进行集体实践活动,前往延安革命纪念馆、枣园旧址、陕甘宁边区政府旧址、梁家河等地开展党史学习。实践团成员还走进社区开展“七彩假期”志愿服务,寻访抗美援朝老兵,致敬最可爱的人。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南京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成立延安暑期社会实践团在陕西省延安市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由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中共延安市委、延安市人民政府组织开展。在延安革命教育基地的统一安排下进行集体实践活动,前往延安革命纪念馆、枣园旧址、陕甘宁边区政府旧址、梁家河等地开展党史学习。实践团成员还走进社区开展“七彩假期”志愿服务,寻访抗美援朝老兵,致敬最可爱的人。

  (一)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聆听红色革命故事

  “延安革命纪念馆是新中国成立后全国最早建成的革命纪念馆之一,被称为革命圣地跳动的‘红色心脏’……”讲解员向实践团成员介绍道。展览主要介绍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领导中国人民英勇斗争的光辉历史,700余幅照片和近千件革命文物以及雕塑、油画、图表、场景复原等形象、生动地再现了党中央及老一辈无产阶段革命家在延安领导中国革命的艰苦岁月。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前合影走访)

  (二)走访革命旧址,追溯红色记忆

  在枣园旧址、宝塔山、陕甘宁边区政府旧址,实践团成员对毛泽东、周恩来等共产党人的曾居地、中共中央书记处礼堂和边区机关干部的办公场所等进行了参观学习,对中共中央书记处在此处办公期间所领导的全党整风运动、解放区大生产运动和“双拥运动”等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瞻仰革命圣地的标志性建筑,不论是远处矗立着的庄严宝塔,还是窑洞里的满目岁月留痕,这些都激励着实践团成员践行好红色初心的时代使命与号召。

  (图为讲解员为实践团成员介绍宝塔山历史

  (三)寻访梁家河,重走知青路

  实践队来到习近平总书记曾工作生活过的梁家河,出发前,队员们诵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梁家河》,实地走访让同学们更好的学习梁家河大学问,激励同学们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梁家河知青旧址前合影

  (四)寻访抗美援朝老兵,致敬最可爱的人

  自主实践期间,实践团成员来到延安市南泥湾张家沟抗美援朝老兵南国财爷爷的家里,聆听红色故事,重温革命岁月,牢记革命前辈的丰功伟绩。南国财爷爷1950年参加抗美援朝战争,隶属于炮兵连,战斗中子弹从胯骨穿过,给老先生留下了终身残疾。如今九十六岁高龄的南国财爷爷给学生们讲述着将那段艰苦的烽火岁月,让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热爱伟大祖国,坚定理想信念,学好专业知识,锻炼扎实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投身强国伟业。

  (图为南国财爷爷的部分纪念章

  (五)陪伴七彩假期,助力“双减”工作

  为进一步弘扬延安精神,丰富革命老区少年儿童暑期生活,助力“双减”工作,彰显青年志愿者使命担当,实践团成员走进延安市王家坪社区开展“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围绕思想引领、文明生活、身心成长、科技创新、快乐学习、艺术素养、文化传承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以奋斗铸青春,以实干淬理想,以饱满的热情关爱每一个孩子,助力孩子们健康成长。

(图为“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实践团成员

  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不仅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更是新时代青年汲取养分、茁壮成长的精神沃土。南京邮电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的成员们在延安为期10天的社会实践中,学习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勇担青春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