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青年‘核’力,低碳绘绿”志愿服务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ing
2022-09-06 11:52:00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要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让人民切实感受到发展带来的生态效益”——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绿色低碳生活理念已然深入人心。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江苏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青年‘核’力,低碳绘绿”志愿服务队开展了“强国有我,‘核’你一起”系列实践活动。

  一、深入群众走访,调研核能知识

  为了解广大市民对于核知识,生活中核应用等方面的认知程度,和对核工业的认识,提高后续宣讲活动开展的针对性,增强宣讲的实际效果,2022年7月19日起,志愿队进行了线上问卷调查以及线下人物访谈活动。

 

 

  调查显示,有近70%的人偶尔关注乃至不关注核工业,大多数人对曾经发生过的核事件仍存在“惧怕”等心理,且大众对于核知识的了解渠道也较为单一,并不能全面且系统地了解核知识。然而核工业已经是我们国家在当前发展阶段所重视的事情之一,所以作为当代新青年的我们,更加有必要进行核工业知识宣讲,将核知识带给每一个人。

 

 

  二、八次主题宣讲,推广核能低碳

  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理解和把握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性,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对核工业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也希望减少调查问卷中所反映出的大众对于核工业的误解,“青年‘核’力,低碳绘绿”志愿服务队开展“强国有我,‘核’你一起”系列宣讲活动。宣讲活动分为八个小主题,每一个主题分别对应着核工业的各个方面。

 

    

 

    

  

  三、演讲伟大精神,激发胸中斗志

  志愿服务队的八次宣讲结束后,参加此次活动的不少同学都表示受益匪浅——不仅使他们对核工业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还激发了他们心中学习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的敬业精神和实干精神。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们又合力举办了主题演讲竞赛活动,希望同学们将这些伟大精神通过演讲的形式及时分享出来。

 

 

  四、拿起手中画笔,宣传低碳知识

  为了让核科学知识走进公众生活,在江苏省扬州市,宣讲团联合当地美苑画室开展了“绿色低碳,绘就未来”主题绘画活动,真正做到深入人群当中宣传推广核知识。小朋友和宣讲团的成员们一边享受绘画的乐趣,一边完成了核工业的学习。最后,许多小朋友的绘画作品当选优秀作品被放入橱窗展览,每一个驻足的行人都能看到,从而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不一样”的核工业。

      

  在今后的日子里,“青年‘核’力,低碳绘绿”志愿服务队将继续秉持今日之初心,继续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理念,引导更多青年学生和社会公众践行低碳绿色生活方式,推广新发展理念,紧跟时代步伐,不负青年使命与担当。

  2021年1月25日,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的特别致辞:“……中国力争于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实现这个目标,中国需要付出极其艰巨的努力。我们认为,只要是对全人类有益的事情,中国就应该义不容辞地做,并且做好。”志愿队的成员们紧跟时代步伐,利用暑期课余时间,争为祖国低碳减排事业贡献我们的一份青春力量!

  我们相信,在习总书记的正确领导下,我们言出必行,一起携手“低碳绘绿”,定能早日实现中国的“3060”目标,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