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团旗飘,淮安市中医院青年突击队奋战在一线
来源:淮安市中医院   2020-02-13 15:06:00

党有号召 团有行动

今年以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防控形势严峻

淮安市中医院团委

深入贯彻落实

党中央、团中央的决策部署

2月4日

院团委对广大青年职工

发布青年突击队招募令

短短的30分钟

一支青年突击队火速成

来自医疗、护理、行政后勤等岗位

共269位职工报名“参战”

主动加入疫情防控队伍

用实际行动筑起防疫的青春长城

小小香囊寄情谊 心心相通共抗“疫”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中医属"疫病"范畴,淮安市中医院采用中医内治与外治相结合,治疗与预防并重的理念,开展了中药预防汤剂、防疫香囊、艾灸等一系列防治措施,不仅派出徐星星、祁琦、马丽婷3名护士长支援武汉,还先后派出两批(12名)医护人员支援市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市第四人民医院,将中医药运用于患者的救治,还将“未病先防”的理论贯穿在整个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了中医药的独特优势。

  “防疫香囊”主要以芳香化湿类中药为主,具有芳香辟秽、理气解郁、驱毒杀虫等功效。2月8日,淮安市中医院“青年突击队”的同志们充分发挥先锋带头作用,通过全院多科协作配合,中药调配、打磨药材、装药至内袋、封口机封口及外袋打包,加班加点完成了500余份“防疫香囊”。

  目前,香囊已发放到发热门诊、急诊科、呼吸与危重症病房等直接接触患者及抗击“疫”情的临床一线区域,以达到除瘴辟秽、增强医务人员自身防护的作用。

  据治未病中心主任、工会副主席丁霞珍介绍:“因为特殊时期,制作香囊的包装材料很难采购,总务科多次协调才购买到,志愿者们利用周六休息前来制作。希望小小香囊能为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中医院人增添一份暖暖的情谊,让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自制简易防护面屏 为抗“疫”一线提供物资

  由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临床一线医务人员对防护用品的需求量大,而物资购买困难,目前,医院的防护服、隔离衣、防护面屏、医用外科口罩都非常紧缺。

  疫情摧毁不了我们坚强的意志,办法永远比困难多。2月2日,在院党委的领导下,院团委书记莫淑红、团委副书记苏德成带领20余位志愿者利用周末,选用文件袋、松紧带、泡沫海绵等日常用品制作简易防护面罩500件,并提供给发热门诊、急诊、重症监护病房等一线岗位使用,短暂地克服了特殊时期的实际困难。

青年突击队的队员们

他们是最美“逆行者”

只要疫情需要随时冲锋一线

用青春热血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

在疫情防控主战场上书写无悔的青春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