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苏州市委十九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顺利召开
2021-03-15 09:05:00

  3月12日,共青团苏州市委十九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顺利召开。大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团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团省委十五届六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20年全市共青团工作情况,分析当前工作形势,并结合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上级团组织工作部署,科学谋划了2021年各项工作任务。市委副书记朱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秘书长祁立春出席会议,团市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方芳作工作报告。

  朱民强调,全市各级团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提升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自觉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要求,彰显打造苏州“最美窗口”中的“青春亮色”。朱民充分肯定了苏州共青团在2020年取得的成绩后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共青团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组织,要坚定理想信念,引领凝聚青少年跟党走。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扎实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各项工作,特别要抓好“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唱响网络空间主旋律,帮助青少年确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引导青少年坚定不移跟党走,着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紧紧围绕中心,组织动员青年建功立业。全市各级团组织要广泛凝聚青年力量,发扬优良传统,在促进长三角一体化中展现青春风采,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扛起青春担当,在攻坚克难中贡献青春力量,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接续奋斗。要加强联系服务,不断满足青年发展需求。围绕打造“青年发展型城市”目标,编制好市“十四五”青年发展规划,持续夯实基层基础,提升青年服务供给水平,千方百计为青年排忧解难,做广大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朱民强调,团组织要坚持强“三性”去“四化”的改革方向不偏,严格落实党团队一体化建设,锻造更加过硬的作风、更加高强的本领。各有关部门要落实青年工作联席会议责任要求,帮助青年成才成长、支持青年建功立业,为苏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贡献青春力量。

  大会传达学习了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团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团省委十五届六次全会精神,团市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方芳同志作题为《新阶段 新征程 新作为 奋力扛起打造“最美窗口”的青春使命 为苏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不懈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会议强调,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共青团必须进一步擦亮政治属性,把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三个根本性问题”作为思考、谋划、设计一切工作的逻辑起点。全市各级团组织要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线,紧扣党史学习教育、聚焦网络阵地建设、注重分层分类,不断强化政治引领,提升工作质效,打造品牌项目,引领全市青少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要以服务苏州打造“最美窗口”为大局,促进青年就业创业,提升青年人才服务,推动青年岗位建功,带领全市青年勇立潮头、再建新功。要以落实青年发展规划为抓手,聚焦发展规划普遍服务、多元需求精准服务、特殊群体关爱服务,助力全市青少年健康发展、成长成才。要以大抓基层基础为导向,坚持全面从严治团,着力健强组织体系,夯实全团带队职责,推动共青团组织充满活力、坚强有力。

  会议表彰了2020年度苏州共青团工作先进单位标兵、创新创优项目奖。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2020年团费收缴、管理和使用情况的报告》《关于共青团苏州市第十九届委员会委员卸职确认案》。会上下发了2021年团市委各部门工作要点和2020年度苏州共青团各条线先进认定文件。张家港市团委、吴中区团委、市卫健委团委、文旅集团团委、苏州大学团委和市住建行业团工委等6家单位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

  苏州团市委书记室全体成员,共青团苏州市第十九届委员会委员,团市委机关各部门和下属单位负责人,各市、区团组织负责人,各局(公司)、直属单位和大专院校团组织负责人共计9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