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实践显担当 江苏大学法学院开展普法暑期社会实践
2022-08-29 09:57:00

  为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勇担社会责任,江苏大学法学院志愿者结合专业特色,开展法律知识普及融于教育关爱、乡村振兴、美丽中国等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一)小村规“撬动”大治理,好民约“约”出美丽村

  7月5日至8月5日,法学院志愿者紧紧围绕乡村法治文化,开展了对村规民约的寻访调研。团队成员以镇江市翟家村、常熟市毛桥村、南通市窑墩坝村等地为实践地点,通过问卷调查与实地走访的形式,分别调查了家乡村民对村规民约的了解程度以及看法建议;通过《致村民的一封信》,将《关于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政策文件传送给各家各户,教育引导村民改变陈规陋习,充分运用乡规民约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通过普法宣传公众号、法治展板宣传、以案释法宣讲等多种形式,提高村民的法治意识。

  (二)法治趣味课堂 呵护孩子成长

  8月4日,江苏大学法学院联合镇江市金星社区组织开展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活动。活动以深入学习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为主题,以强化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为主线,通过理论宣讲、知识问答、法律飞行棋游戏互动等方式,为辖区孔家巷小学的学生们开展法治宣传、网络安全等教育,着重强调了未成年人发现自己权益被侵害时应当如何自救,有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得到了未成年人和社区群众的认可和赞许。

图为志愿者为学生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宣讲

  (三)送法进军营,共筑强军梦

  为弘扬拥军优属光荣传统,密切军民共建关系,进一步提高部队官兵的法律意识,7月29日上午,在“八一”建军节即将来临之际,江苏大学法学院联合镇江市七里甸司法所、公检法司巡回宣讲团成员、五里社区开展“送法进军营,共筑强军梦”普法宣讲活动。

  志愿者们围绕《民法典》相关内容,宣讲了与广大官兵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也为官兵及家属进行生活和工作中的法律案例讲解并赠送法律书籍,提高他们的法律素养。

  (四)饮水应思源,护粮当为先

  为了宣扬反对浪费、崇尚节约的生活理念,江苏大学法学院“饮水应思源,护粮当为先”社会实践团队走进丁卯社区开展了以保护粮食为主题的宣讲活动。志愿者向各位居民发放了爱粮护粮的宣传单,给居民逐一讲解了宣传单上的内容,并结合时事热点,向社区居民讲述了国内粮食现状。

  随后,志愿者结合实际案例向居民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等法律法规,鼓励居民以法律视角看待粮食保护。

图为志愿者向居民发放爱粮护粮宣传单

  法学院志愿者结合专业学科知识,聚焦多项实践主题,将学习成果运用于社会实践。该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展现了法学院青年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生动诠释了以青春之力把小我融入大我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