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市新安小学五(8)中队少先队员回信精神的通知
2021-06-02 17:30:00

各设区市团委、少工委:

  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市新安小学五(8)中队的少先队员们回信,对他们予以亲切关怀和勉励,并祝他们和全国小朋友们节日快乐。5月31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就贯彻落实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对于推进新时代青少年工作、更好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意义非常重大。全省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入学习领会,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坚决抓好贯彻落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前,习近平总书记专门给我省淮安市新安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回信,充分肯定了新安小学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高度赞扬革命年代“新安旅行团”在党的关怀和领导下,不怕艰苦,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以文艺为武器,唤起民众抗日救亡,宣传党的主张,展现出爱国奋进的精神风貌,勉励少先队员们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语重心长、内涵丰富、催人奋进,为新时代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指引了正确方向,为新形势下少年儿童事业发展指明了科学路径,为少先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重要遵循,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少年儿童的亲切关爱、对少先队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全省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是极大的鼓舞和激励。

  全省各级共青团、少工委要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回信的丰富内涵,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少先队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加自觉落实全团带队责任,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关爱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凝心聚力推动全省少先队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要教育引导广大少先队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传承弘扬“新安旅行团”的光荣传统,更加深刻感悟在党的领导下才有今天美好生活这个道理,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争当志存高远、向上向善、善学笃行的好少年,为建设伟大祖国和美好家园打牢基础。

  二、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热潮

  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共青团和少工委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抓紧、抓好、抓实学习宣传贯彻各项工作。

  1. 确保回信精神传达第一时间全覆盖。结合“六一”主题活动,深入全省各学校、中队,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少先队员。根据不同年龄段少先队员特点,加强针对性宣传解读,综合利用短视频、动漫、歌曲等生动活泼的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入脑入心。

  2. 组织开展团队系统专题学习会。各级共青团、少工委要及时召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专题学习会,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把学习领会回信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一体领会、一体把握、一体践行。要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贯穿于“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全过程,面向青少年讲好身边的党史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引导青少年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更加坚定自觉地听党话、跟党走。

  3. 抓好少先队辅导员的学习贯彻。少先队辅导员是少年儿童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的直接参与者,是党的少年儿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各级少工委要采取各种形式,广泛组织大中队辅导员老师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引导他们更加自觉肩负起“立德树人”光荣使命,承担起引导少先队员“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责任,以实际行动当好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三、深入开展“回信记心间、争做好队员”主题学习教育活动

  以“回信记心间、争做好队员”为主题,在全省广泛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主题教育活动。重点实施“六个一”:

  1. 普遍开展一次主题队日、队会活动。各市、县团委和少工委要围绕“回信记心间、争做好队员”主题,组织开展一次学习贯彻回信精神主题队日示范活动,引导少先队员“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全省少先队中队要以“回信记心间、争做好队员”为主题,至少举办一次学习贯彻回信精神的主题中队会,让每一名少先队员都参与其中。

  2. 录制一批主题示范队课。由省少工委办公室、省少年儿童研究会牵头,积极发挥省、市名优辅导员工作室作用,围绕“回信记心间、争做好队员”教育主题,录制一批学习贯彻回信精神、传承“新安旅行团”光荣传统的主题示范队课,利用“每周一课时”少先队活动时间,在全省大中队组织分享学习。依托各地共青团、少先队新媒体平台,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开发、创作学习贯彻回信精神新媒体文创作品,用少年儿童喜爱的方式学习回信精神、宣传“新安旅行团”光荣历史。

  3. 建立一支“红领巾巡讲团”党史教育骨干队伍。按照全国少工委在全国建立“红领巾讲师团”的工作部署,以各级少先队骨干辅导员为班底,6月30日前完成组建省、市、县、校四级“红领巾讲师团”,组织集中备课,深入各中小学校宣传回信精神、讲好党史故事,实现对全省少先队员全覆盖。

  4. 举办一期暑期主题实践活动。结合“红领巾寻访党的百年足迹”活动,进一步深化开展“学习回信精神、寻访百年足迹”暑期主题实践教育。组织少先队员以小队为单位,走进革命博物馆、烈士纪念馆、烈士陵园,开展寻访、研学活动,引导少先队员亲眼看见、亲耳听见、亲身感受100年来党的艰辛奋斗历程;以英雄模范人物姓名创建一批少先队“英雄中队”,深入学习英雄模范人物的精神事迹,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队员。

  5. 打造一批青年学习社线路。积极打造淮安市“新安旅行团”的青年学习社线路,向青少年讲好“新安旅行团”历史,宣传贯彻回信精神。各地团组织要以此为示范,结合地方红色教育资源,积极打造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学习社线路,引导全省青少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6. 举办一期暑期全省骨干辅导员培训班。利用暑假举办一期以学习回信精神为主题的省级骨干辅导员培训班,帮助广大辅导员增强讲好“儿童化”的政治的本领,更加生动诠释回信精神,让孩子们喜欢听、听得懂、入脑入心。

  四、着力加强组织领导

  1. 切实履行全团带队责任。各级共青团组织要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契机,从思想带队、组织带队、作风带队、工作带队、制度带队等方面,带好少先队工作,以具体的工作创新和实际行动推动回信精神落地生根。

  2. 充分运用新媒体手段。各级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要充分运用新媒体手段,通过各种团属新媒体平台,大力开展主题宣传活动。主动与主流新媒体平台合作,积极推送各地学习回信教育活动信息,持续形成宣传影响力,营造良好的回信精神学习氛围。

  3. 动员基层广泛参与。各级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做到活动沉在基层、活跃在基层。要充分体现少年儿童主体地位和年龄特点,结合少年儿童成长实际讲好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团结、教育、引导少先队员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各地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情况,请及时报送省少工委办公室。

  电话:025—86906323

  电子信箱:jssgw@126.com

                                                                                共青团江苏省委           江苏省少工委

                                                                                             2021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