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南京召开
2019-10-14 16:00:00
10月12日,我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南京召开,部署推动《江苏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 2019-2025年) 》 (以下简称《规划》 )任务落实。

  10月12日,我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南京召开,部署推动《江苏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9-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任务落实。省委副书记、联席会议召集人任振鹤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秘书长、联席会议副召集人尹卫东主持会议,省政府副秘书长、联席会议副召集人王思源,团省委书记、联席会议副召集人王伟,联席会议19个成员单位的分管同志和联络员,《规划》实施相关牵头单位分管同志和业务处室负责同志,各设区市党委分管同志、团委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任振鹤指出,贯彻落实《规划》、做好青年工作,是巩固扩大党执政青年群众基础的战略之需,是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应有之义,是更好推动青年成长成才的关键之举。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准确把握青年工作的地位作用,切实增强贯彻落实《规划》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任振鹤强调,做好《规划》实施工作,必须准确把握青年工作的特点规律,切实找准贯彻落实《规划》的着力点和落脚点。要突出政治引领,更好凝聚青年群众;突出推动发展大局,更好汇聚青年力量;突出优化服务,更好满足青年期盼;突出增强本领基础,更好培养青年人才,既统筹推进,又抓住关键,以重点任务的突破推动青年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

  任振鹤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准确把握青年工作的路径方法,压实工作责任,靠实推进举措,严实督查评估,抓实氛围营造,切实强化贯彻落实《规划》的系统性和实效性,确保《规划》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会上,王伟代表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介绍了《规划》编制出台情况。《规划》聚焦当前江苏青年成长发展迫切需要关注的核心权益,确定10大发展领域、10个发展目标、44条发展措施和12个重点项目。在编制过程中,坚持对标国家规划要求、省委高质量发展目标和共青团改革方向,从树立问题导向、定位走在前列、体现江苏特色、回应社会关切等“四个维度”进行内容设计。下一步,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将重点在健全《规划》政策体系、发挥各级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实际作用、健全青年发展监测指标体系、推进《规划》任务落地落实等四个方面发力。

  团省委副书记林小异对《江苏省青年高质量发展监测指标体系》作了说明。指标体系共设有37项指标,包括6项核心指标、31项重要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有10项。

  

  会议审议通过了《江苏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工作规则》、《江苏省青年高质量发展监测指标体系》。省发改委、省教育厅、无锡市、南京市栖霞区围绕推动《规划》落实作了交流发言。

  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全省《规划》实施工作的正式启动和全面铺开。下一步,各相关单位和设区市将按照会议的安排部署,各司其职、形成合力,推动《规划》落地落实,市县两级年内全部建立联席会议机制,逐渐形成各级青年发展工作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共青团协调、各方齐抓共管的机制安排,为全省青年发展提供更多的保障,促进广大青年健康成长、更好发展。

  据悉,省委、省政府于6月3日印发了《江苏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9—2025年)》。《规划》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心、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是全省青年发展事业的重要顶层设计。《规划》从对江苏发展、青年发展具有战略意义的角度,确定了思想道德、教育、健康、婚恋、就业创业、文化、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权益保护、预防犯罪、社会保障等10大领域,提出了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工程、青年人才建功高质量发展行动、青年身心健康提升工程、青少年应急安全提升工程、青年就业见习计划、“苏青合伙人”创新创业计划、青年网络文明发展工程、青年志愿者行动、青少年交流合作促进工程、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工程、不良或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群体“青春护航工程”、困境青少年关爱工程等12个重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