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志愿者
2019-06-30 22:20:00
江苏志愿服务事业起源于1994年开始实施的青年志愿者行动。志愿服务事业已成为江苏省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载体,有力地促进了江苏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的发展。

  江苏省志愿者服务综述

  江苏志愿服务事业起源于1994年开始实施的青年志愿者行动。经过17年的发展,截至2010年10月,我省注册志愿者已达2905561人,全省已成立(青年)志愿者协会273家。据不完全统计,全省累计有4000多万人次的青年在扶贫开发、社区建设、海外服务、大型赛会、环境保护、应急救援、交通安全等方面提供了110000万小时的志愿服务,长年参加志愿服务的注册志愿者骨干超过290万人,各种类型的志愿服务队达7000多支,建成社区志愿者服务站(服务中心)3200多个、服务基地2600多个。志愿服务事业已成为江苏省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载体,有力地促进了江苏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的发展。

  在17 年的工作实践中,我省志愿者行动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第一,起步探索阶段(1994年至1995年)。这一阶段以开展学雷锋便民服务为主要内容,以集中性、突击性的志愿服务活动为主要形式,以行政化的组织动员为基本手段;第二,巩固提高阶段(1996年至1998年)。这一阶段以服务社会弱势群体为主要对象,以实施项目化运作,推进“一助一“长期服务计划、扶贫接力为主要形式,以组织动员与社会招募相结合为基本手段,在建立各级志愿者协会的同时,探索建立社区青年志愿者服务站;第三,整体推进阶段(1999年2002年)。这一阶段以关注经济社会重点热点问题,促进城市化、区域共同发展、可持续发展为主要内容,以承办政府交办的重大项目为主要形式,以社会招募和推行注册志愿者制度为基本手段;第四,全面深化阶段(2003年至今)。这一阶段以省志愿者行动协调委员会和省志愿者协会的成立为标志,以全面参与社会重点热点问题,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主要内容,以各类专业性服务为主要形式,以全面推行注册志愿者制度为基本手段,在推进各级协调委员会和协会建设的同时,着力推进机制建设和立法进程。

  17年来,志愿服务理念在江苏省得到广泛传播,志愿者行动的各项建设稳步推进,服务领域不断扩展,服务队伍不断壮大,遍布全省的志愿服务组织网络初步形成。当前,全省正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快推进“两个率先“进程,努力建设一个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新江苏,志愿服务事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10多年来,我省各地、各行业组织动员广大志愿者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的领导下,卓有成效地开展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拓展服务领域,加强志愿服务项目建设;二是构建组织网络,加强志愿服务组织建设;三是壮大服务队伍,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四是完善运行机制,加强志愿服务机制建设。具体开展的服务内容有:“真情助困进万家“、“百万青年志愿者助残行动“、“志愿者为老服务“、“金晖行动“、“法律援助志愿者服务计划“、 “青年文明号服务卡助万家“、“爱心助成长志愿服务计划“、“为大型活动提供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一助一“、“多助一“结对帮扶服务“、“海外援助志愿服务“等活动。与此同时,志愿服务事业的外部环境也在不断优化。各级党政领导经常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协调委员会各成员单位积极支持志愿者工作。江苏团省委与省文明办联合发文,明确提出将志愿服务纳入文明城市创建考评体系。团省委、卫生厅、教育厅、财政厅等单位对参与扶贫接力和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志愿者在交通费用、保险、岗位、工龄、工资等方面都给予了明确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南京市是全国第一个通过志愿服务立法的省会城市,《南京市志愿服务条例》经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省人大常委会批准,自2005年7月1日起已开始施行。2003年江苏省人大将《江苏省志愿服务条例》列入《2003-2007立法规划》调研项目,2006年将《条例》正式列入立法计划。2007年 3月30江苏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江苏省志愿服务条例》获得通过,于2007年5月1日开始施行。标志着我省的志愿服务进入到一个有法可依的阶段。同时各新闻媒体也广泛关注志愿者行动的发展,各级志愿服务典型和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的报道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志愿者行动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有了良好的工作基础,但还存在着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社会认知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组织保证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物质保障有待进一步增强;四是志愿者资源有待进一步开发;五是政策法规有待进一步完善。

  江苏省志愿服务发展趋势:1、完善志愿服务项目体系;2、逐步建立健全志愿服务组织网络;3、壮大和规范志愿服务队伍;4、进一步探索志愿服务运行机制。目前江苏省在中国2001国际志愿者年委员会的统一协调下,志愿服务事业正按照“党政支持、共青团承办、社会化运作“的思路,大力加强志愿服务项目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和法制建设,力争新世纪取得更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