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少先队
2019-06-30 22:22:00
“活动育人” ,历来是少先队永恒的价值定律。育人是少先队组织教育的出发点和归宿,也是检验教育效果的重要标志。少先队活动融入教育教学又凸显少先队特色,其突破口往往是从队员生活世界的潜在课程里开发,尤其要鼓励队员自主探索、收获成长。

  “活动育人”,历来是少先队永恒的价值定律。育人是少先队组织教育的出发点和归宿,也是检验教育效果的重要标志。

  一、少先队活动策划定位“三要素”

  (一)思想引领为先

  1.少先队活动仪式,贯串思想引领

  少先队有鲜明的组织属性。队章明确指出,少先队是党创立和领导的,少先队是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学校。少先队活动要加强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引导少年儿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学校少先队举行特殊的升旗(出旗)仪式,学校里的党员、团员、队员分别高举党、团、队旗列队,或举行以党旗、团旗为先导的出队旗仪式。

  学校有新党员入党、新团员入团的宣誓仪式,组织队员骨干或辅导员所在的中队队员参加。献词、献花,表示像辅导员一样,童年入队、青年入团、成年入党,永远跟党走。

  2.少先队主题活动,突出思想引领

  少先队活动要面向全体,要让全员参与,接受队组织教育,感受队集体温暖。因此,我们要营造具有多元、创意、时尚、挑战性的体验学习场域,涵养队员对党对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感情,让少先队员以“主动探索学习的行动者”姿态,投入爱党主题教育活动之中。

  例如,福建少先队近年在围绕“少先队先锋行动”主题活动中,漳州设置少先队“英雄榜”、“信念墙”;宁德少先队员与共产党员的结对:一起阅读红读经典、欣赏红色影视、传递服务爱心;厦门少先队增设“网络章”;泉州用镜头赞美一线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福州制作“感谢党、点亮少先队的世界眼光”等寄语书签,颇受好评,教益匪浅。

  (二)儿童实际为本

  1.倾听儿童心声,践行儿童实际为本

  少先队活动要以“儿童实际为本”统领活动,要注意倾听儿童心声,调动儿童的原创性,才是队活动不断出新的原动力。

  例如,星镇六(3)中队发现原来一对好朋友,由于“嫉妒虫”作怪,变成了死对头。中队决定开展“帮助伙伴赶走嫉妒虫”活动。各小队分头研制“驱虫妙方”。一小队研制“虚心丹”;二小队发明“优点树”;三小队制作“帮助剂”。在中队“妙方鉴定会”上,各小队纷纷支招,提出“驱虫妙方”,原来闹矛盾的经过互夸优点,吃了“帮助剂”,驱走“嫉妒虫”,又成好朋友。中队召开这样“交心会”,大家都有进步的表现。

  可见,少先队活动针对性强,从儿童生活实际出发,从小处切入,有很强的生活气息。“虚心丹”、“优点树”、“帮助剂”恐怕只有队员自己策划才能想出赶走“嫉妒虫”的妙招。

  2.相信儿童,彰显儿童实际为本

  少先队活动要遵循贴近儿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三贴近”原则,只有贴近儿童生活实际,才能服务儿童成长,吸引儿童参与,最终达到活动的实际效果。

  例如,在小提案开启队员的思维活动中,三明少先队发布了“我向党说心里话”的提案征集活动。队员们把自己的想法、愿望写成小提案:盼建校外争章基地、杜绝不合格红领巾等。并进一步开展“我与书记有约”活动,利用节日向党政领导递交“红领巾提案”,其中拓建青少年宫等提案,得到批复。小提案在童年的时光宝盒里留下难忘珍贵的一个成长印记。

  可见,相信儿童创造与自主精神,活动切点虽小,却折射出儿童为本的教育理念。

  (三)实践探索为重

  辅导员要重视在实践中探索少先队活动的运作规律,不断激发队员的参与热情。以儿童喜闻乐见的方式吸引队员融入,活动要立意高,寓意深,入点细,做到“润心细无声”,让队员从中切实领悟到实践探索的乐趣。

  一是切入点准。少先队借助节庆、纪念日的特定时空自然切入红色主题。运用节日游园诸多活动,融入时尚元素,拓展节庆文化内涵,从而使活动凸显儿童性与亲和力。

  二是进入点好。进入的关键要有吸引注意力的功夫。网络时代的队员崇尚创意新鲜,采用动漫、卡通、QQ等方式,增多了活动的磁场;传统的说唱画跳,添些魔术或游戏等互动环节,也许更具“眼球效应”;让队员进入自我展示的秀场,其心扉因共鸣而开始敞开。

  三是兴奋点高。当外在的信息纷纷传入之际,所有触景生情的教育内容会形成强大的视觉冲击力,使队员们兴奋不已,精神受到了鼓舞和震动。

  四是穿透点强。感人的深度对话、激情的生态情景,无不能穿越时空,带领队员进入“沸点”,就能直指童心世界。

  五是启迪点新。由动入静,反思寻觅情感教育新手段,可从具体的人物事件环境中,获得启发、领悟一些道理。情感是有价值的,它能产生精神能量,还能有效敦促队员将思想付诸实践,启程爱心之旅。

  二、少先队活动运作价值“三突破”

  少先队活动运作价值要求“创新+特色+品牌”,实现三突破。

  (一)创新思维

  创新思维是少先队活动策划与运作最有价值的体现。辅导员先要专注在“学年活动的出新之处”,需要用心把握活动的创新性。集中考虑如何推陈出新、与前不同、与众不同、逐年递进,以期使活动不断深化。这样,创新才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1.探索平中见奇的活动

  辅导员要敢于改变现状,诸如开学式、家长会、毕业典礼等常态工作中过于单一的方式,引入创新理念,将常规活动赋予新的教育内涵,把身边随处可见的常规活动“精耕细作”,让教育锦上添花。例如,晋五小开学式有这么几个亮点:主席台背景板写上主题词:“背起快乐出发”;会场响起主题歌“快乐儿歌”;在师生互行见面礼后,校长以诗朗诵取代传统讲话,作开学祝辞;接着新师、新生见面会;校长、辅导员开“记者”招待会;假期综合实践作业展示交流会;环环相扣,高潮迭起,实践着开学文化理念。

  2.开发潜在的校园课程

  少先队活动融入教育教学又凸显少先队特色,其突破口往往是从队员生活世界的潜在课程里开发,尤其要鼓励队员自主探索、收获成长。如,厦师一附小五(二)中队开发了一项名为“晨光课程”特别有趣。每天早晨7:50的“晨光缘”:开展了童谣对唱、合作游戏等多元活动,队员们通过肢体运动、口语表达、思维训练等唤醒了自己的潜能。

  3.建立多元的激励机制

  雏鹰奖章是少先队行之有效的评价激励体系。辅导员在此基础上,可根据队员的专长与进步,提供多元激励评价的方式,丰富、完善“雏鹰奖章”奖励机制。依据新课改“自评——互评——他评——综合评”等多维评价方式,可设立“母子章”,以卡换章,专项奖,激励签,成长树等。使评价更趋人文化、科学化。丰富多彩的队活动,让队员感受到队集体的温暖。多元化的激励机制,营造的是一种奋发向上的心理氛围。

  4.建构儿童的话语体系

  辅导员要重视建构属于少先队自己的话语体系,形成有鲜明特色的少先队专业用语。从以上案例,我们认识到,建立少先队的话语体系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主要内容。少先队誓词;少先队员心愿卡;辅导员自励语;少先队员命名;少先队献词、贺信和祝福寄语。

  主要特点。有显著的年龄特征:天真、善良、富有童心童趣;引导队员走出“孩子讲大人话”的误区;组建“童语联谊队”等推广小组。

  主要思路。让“童龄语言”进入;组织编写“儿歌童谣”,评选“快乐天使”等活动;鼓励真实表达心愿,自觉养成“文明表达”好习惯。

  主要做法。价值取向是人格+体格+风格。主要涉及领域有生命教育、人格教育、情商教育;主要课堂现象是民主、互动、尊重、真诚、对话;主要方法是合作、探索、训练、激赏、进阶等。

  (二)队本特色

  少先队活动的特色体现在很多方面:少先队活动品牌、少先队社团活力、红领巾独特风采等。学校少先队所创建的特色,总是以新颖、童真、浪漫的姿态,让人印象深刻。

  伴随着新一轮课程改革的深入发展,学校特色课程开设、乡土教材开发、新兴课程兴起,实际运作中,既可以从品牌活动中创特色,也可以从开放的格局中定特色,还可以从课改实践中探特色。

  1.“乡土版”特色彰显

  回归乡土,让队活动更有根基。少先队可以从区域优势资源中,开发点、线、面的主题系列活动,注重“立足故土”、“放眼未来”的新视野,主动地关注学习场域、活泼程度与幸福指数,做到有情有义、有守有望的新乡土情怀,才能顺应未来世界之需,开创一条乡土版的特色发展模式。

  2.“开放式”资源整合

  队本特色有一项永恒不变的现实,就是它处于不断变化状态中。队本特色的师资稳定、动态管理,必须有增强“扩大内需”的举措。学校少先队特色应是就近取材,整合社会资源,以开放姿态融合社会教育的主流价值,主动适应学校不同队员的特长与需求,巧妙地解决了队本课程的问题,形成一个开放性、社会化、个性化的辅导网络。进而提升辅导团队的专业能力与成就感。

  3.“多元化”价值激活

  队本课程要因校制宜,要强化学校的组织与运作功能,统筹分工、有序推进,绝不能只满足于每周一节少先队活动课,必须全方位、多元化地培养少先队员的兴趣素养。对校本特色需要校长重视,辅导员付出,社区配合,更需要来自红领巾社团的力量发挥。少先队要激活少先队内在的创造性,明确特色定位,发挥学校队本特色潜在课程的最大价值。

  (三)品牌战略

  实施品牌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创设品牌需要调研找出路、大视野建机制、大格局寻突破。品牌是从良好的设计开始,这是品牌战略的起步。

  1.关注“第一次”

  探索少先队员长大中的“第一次”活动,让队员成长充满童真童趣。例如:寻找生活中的“第一次”:第一次煮米饭、 第一次受到表扬的心情; 第一次不光彩地偷看考卷题、第一次做布娃姓送给幼儿园小朋友等,队会自始至终都在沸腾的气氛中。

  2.重视“小队制”

  少先队小队活动的机制建设与其成长效应的研究,增强队员的光荣感和归属感。小队除了完成大、中队交给的任务以外,还应该根据《队章》要求及队员意愿,开展灵活机动、丰富多彩的小队活动。例如,“小队今天到我家”活动,由小队轮流到每个小队员家作客,小主人在活动前要认真讨论活动的计划,明白活动的目的、意义,并做好准备。学习做小主人或当小客人的规矩,以此增进队员的友谊。

  3.上好“即兴课”

  即兴式队活动的特点是当场出题,在较短的时间里,队员们自己设计、组织开展活动。它能促使队员独立思考,自主设计、自在发挥,受到队员们欢迎。例如:“每周一”即兴活动,利用早晨或中午到校上课前的一段时间即兴开展活动,个人、小队、中队随时都可以参加。“每周一”活动内容有:每周一句、每周一诗、每周一想、每周一画、每周一信息等。

  4.创新“生活营”

  辅导员要重建人与自然生态活动的新模式。例如:“寻找秋天奥秘”,少先队课程从秋天入手,以“观察秋天、了解秋天、研究秋天、感恩秋天”为主线,开展一系列综合“做中学”实践活动,在活动中开阔视野、增长能力,培养热爱自然、家乡和爱祖国的朴素感情。

  三、少先队活动发展趋势“三热点”

  (一)生态观念

  1.提供“DIY”平台

  少先队可以跨越校际“门槛”,组织“DIY创意秀自己”的平台。比如,邀请卡设计、网页创意赛、花灯制作赛、自拍摄像播放赛等。队员们走向户外,观云彩、听风声、感受鸟语花香,体验原生态的童趣盎然,更使队活动活泼化,为“快乐学,健康长”开启一个窗口。

  2.强化“视觉”渗透

  图像无国界,文字有国别。辅导员要善用高科技融入日常生活的能力,重视已高度渗透在网络、广告、影像等视觉文化影响,巧妙在少先队主题队会、节日庆典、校际观摩等组织红领巾社团去运作。从队员最感兴趣的卡通、动漫设计,绘画、雕塑创作等图像活动切入,引导队员开发图像艺术视界,提升少先队活动的吸引力。

  3.实施“差异”引导

  少先队重视集体教育自主实践,以团体活动为主,融合并关注队员的个别差异,建构学习场域。在崇尚“一队一特色”的氛围中,辅导员要更着力“一人一特长”,让每一名队员创意都得到肯定、尊重与发展。辅导员要在差异化引导过程中,注意研究“个别关怀”的8种“给力”方式:倾听、尊重、称赞、同理、宽恕、幽默、亲和与创意。让每一名队员成长更具个性化、多样化、鲜活化。

  (二)美感素养

  美感教育,是我国蔡元培教育思想中最突出的一部分。它贯穿在各个领域,展现在队员的生活世界中。少先队大力倡导“美感教育”,旨在培养队员的“软实力”,让生活无处不在的美感气息,对队员能陶冶性情,启发智慧,变化气质,升华品格。

  1.重视“现实”素材

  辅导员在“美感教育”活动中,要扮演好精神启蒙者,实践发声者和情境营造者。正如德国席勒所说,“人唯有透过美感的教育,才能使得人类的感性、理性与精神性动力获得整体和谐的开展,以造就完美的人格,进而促进和谐社会之建立。”现代美感,已不局限传统的艺术教育,而是把格局视野放大,通过情境营造,调动队员的视、听、触等感官,进而培养队员的美感素养。当然,并不是每一项美感活动都要有声势,其实简单、细微的活动,反而能让队员学会观察,能彼此感知差异,分享不同发现,相互进行启迪。

  2.重视“简约”概念

  简单、单纯、本身就是一种美感。简单的练习,可以展开想象翅膀,开拓各自感官觉知能力;以自己眼睛显现出有趣的线条,与众不同的构图解读,激发队员愿意以清新的眼光再去创作的潜能与热情;每人原创的命名都来自从小的生活经验,从获取的体验出发,就能博采众长地运用自己的双手、双眼去展现新的视角去想象并即兴作画,累积发展图像思考记录与创作能力。

  (三)诗性智慧

  少先队活动创造性、故事性的融合,具有魔法般的创意想象空间,是一种撩拨心弦的感应,更是一种唤醒内在的心灵旅程。诗一般的语言,清新活泼,深受队员喜爱;激情的少先队献词、诗朗诵,往往把队活动特别是队仪式推向高潮。队活动因诗韵的旋律而变得亲近,因诗性的穿越而显示时尚,因诗意的张力而直击人心。

  1.注重营造氛围

  舍弃生硬的自我介绍,采用童话般的诗意开场,顿时为队活动营造一个赏心悦目、异彩纷呈的氛围。例如,“我与大自然交朋友”即兴队活动课。队员“为自己取一个自然名”。新组建的“大观园”王国,主持人勾勒一幅场景:清晨,太阳从地平面升起(小太阳出场,“大家好,我是国王小太阳”);晴朗的天空飘来一朵白云(“流云”上场,“我是观察员流云”),白云深处一片冰天雪地(“我是寒冰”、“我是香雪”),雪山下泉水潺潺(“我是小溪流”、“我是小雨露”)。夜幕降临时,(“我是明月,月光皎洁”、“我是星星,快乐闪烁”)。10个小精灵一起向大自然母亲致敬,欢呼“可爱的大自然是我家,美丽的景观为我欢!”。可见,

  队活动本应是一幅灵动的山水画,融入了诗性话语,就等于融入了活泼的元素,如此开场值得提倡。

  2.注重感知当下

  少先队活动要以队员们丰富生活的体验,去讲述队员的心声与故事;采用音诗画所构成的灵动符号,与童心共鸣;运用诗意与故事去触动队员的内心,去铺陈去丰富属于队员的生命体验,这是队活动发展的时代趋势。

  3.注重提升境界

  少先队员面向未来世界是一个瞬息万变的世界。辅导员要投入、要融入、要深入,不断满足队员的成长需求。在校园空间营造出一种兼具视觉、听觉、心灵感应的环境,进而把体验内化成队员们对生命价值和成长价值的关注与实行,这才是少先队最在意去探索的课程趋势所在。

  在互联网语境下,我们重新思考少先队活动的定位、价值和趋势,必须根据“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的指导,去构建属于少先队的“星火理论”,这就是:“与己竞争,就去创新;与人竞争,就融团队”的发展主张。揭示少先队活动的方向感、使命感和幸福感。

  少先队事业被誉为“星星火炬”事业,少先队最高奖章就叫“星星火炬”奖章,少先队最高境界就是“星星火炬”境界。这是因为星星火炬内蕴着极大的光能、热能与力能,造就了少先队至高境界,见证着少先队人的成长历程,激励着队活动的与时俱进,引领着少先队员的热力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