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瞻仰缅怀先烈,争做合格党员”—南京农机化所检测中心党支部赴湖州烈士陵园和钱壮飞纪念馆学习活动
来源:江苏共青团   作者:姚克恒   2019-03-18 12:09:19
2017年10月18日即将到来,由于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这个日子也必定是—个历史性的时刻!在这全党全国人民欢

  2017年10月18日即将到来,由于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这个日子也必定是—个历史性的时刻!在这全党全国人民欢欣鼓舞,翘首以盼,喜迎十九大的日子里,为了学习继承党的革命先辈精神,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深入实践并推进所党委组织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主题实践活动,2017年10月14至15日,南京农机化所检测中心党支部开展了以“瞻仰缅怀先烈,争做合格党员”为主题的党日活动,组织支部党员一行14人来到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南郊岘山山麓的湖州革命烈士陵园和钱壮飞纪念馆进行了参观学习,南京农机化所所党委委员夏春华也参加了此次学习活动。

  湖州地处苏浙皖边,历史悠久、人杰地灵,这里除了清丽的自然风光,还有着不屈不挠的革命斗争历史,在近代史上党领导的各个革命时期中都具有重要地位。1927年,湖州地区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湖州支部成立,从此积极组织发动工农参加土地革命,与国民党反动势力进行坚决斗争;抗战爆发以后,在党的领导下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新四军苏浙军区的建立,开辟了浙西抗日根据地,湖州长兴地区一度成为党领导苏浙皖边区人民革命斗争的中心;解放战争中,奉命留守的党员群众积极坚持斗争,发展成为苏浙皖边游击战争的一部分。在这些艰苦的战争岁月里,湖州人民的许多优秀儿女为革命胜利献出了宝贵生命,谱写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光辉业绩。

  湖州革命烈士陵园和钱壮飞纪念馆是当地最具盛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其中钱壮飞纪念馆更是全国国家安全教育基地、解放军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参观活动当天,全体党员们怀着感慨激动的心情,来到烈士陵园大门,首先经过纪念馆的台阶拾阶而上,集体瞻仰了矗立在苍松翠柏中的革命烈士纪念碑。这块纪念碑造型独特,好似一把利剑刺破长空,象征着烈士们坚定的革命信念千古长存,碑身镶嵌着张爱萍的题词“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金光闪闪,雄伟壮观;随后,大家来到革命烈士事迹陈列室,通过观看图文展板、烈士遗物、研究文献等资料,详细回顾学习了湖州地区从辛亥革命开始,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授朝以及对越自卫还击战等一系列重要革命斗阵时期英勇牺牲烈士的生平事迹。尤其是在2001年为保卫我国领土主权牺牲的王伟烈士,不仅勾起了我们的回忆,更是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王伟烈士时任解放军飞行中队长,在对我国沿海活动的美军用侦察机执行监视任务时,遭美机撞击坠机牺牲,中央军委追授其“海空卫士”称号;最后,大家来到了位于纪念馆主楼二层的钱壮飞纪念馆,缅怀这位“中国共产党早期隐蔽战线上的杰出代表”和“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该纪念馆以钱壮飞同志的革命人生历程为主线,以所处不同历史阶段为分期,全馆由序厅、投身革命、沪杭两年、龙潭潜伏、金陵之夜、红都岁月、长征路上和尾厅8个部分组成,通过陈列的文献、图片、实物、画作和影视作品等,充分详尽地展示了钱壮飞烈士光辉而传奇的一生。钱壮飞烈士被周恩来总理评价为“改变中国近代史”的人民英雄,他用信念、智慧、汗水和生命在最困难的时期保卫了党中央,创造了历史的伟绩,谱写了彪炳千秋的篇章,必将被全国人民世代铭记。

  看似不大的湖州地区却涌现了钱壮飞、王伟等如此一大批为民族的解放、国家的独立、人民的幸福而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人物,参观活动后全体党员同志们都觉得有些出乎意料,同时又对此地肃然起敬、感慨万千!

  大家一致表示,在革命英雄故地现场生动的学习和直观的感受确实受益匪浅,这些革命烈士的浩然正气必将长存于世,他们的事迹也必将永载史册,值得我们党员在任何时期去学习和领悟。此次体验式学习教育活动,不仅能使人增长知识,更重要的是能使人深受教育,心灵得到洗礼,理想得到升华。大家通过了解和学习先辈们的革命精神,可以重新审视和珍惜当前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尤其是在我国现阶段宝贵的和平发展年代里,我们党又处在团结和领导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们更要学习革命烈士的精神,对党忠诚、热爱人民、追求理想、坚持真理、艰苦奋斗、敢于担当、淡泊名利、无私奉献,将革命先辈精神和学习心得体会带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中,做好我们每位党员的本职工作,全心全意为三农服务,为祖国的农业机械化事业服务,努力开创农机检测和科研工作的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到来!

湖州革命烈士陵园集体合影

湖州烈士纪念馆集体合影

现场生动鲜活的历史学习资料

英雄事迹前长久驻足观看

我党早期隐蔽战线上的杰出代表——钱壮飞

“海空卫士”——王伟烈士

纪念馆内讨论学习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