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自评价情况表
来源:江苏共青团   2018-08-01 18:03:00

  填报单位:共青团江苏省委

  项目名称:大学生志愿服务苏北计划

  项目实施年度:2017至2018

  项目实施开始时间:2017年7月1日

  项目实施完成时间:2018年7月31日

  项目自评价情况

  一、项目概况

  大学生志愿服务苏北计划是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江苏地方项目。由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公务员局、团省委共同组织实施。由省财政支持,招募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到苏北基层开展为期1年的志愿服务工作。依据《关于实施2017年江苏大学生志愿服务苏北计划的意见》(团苏委联〔2017〕23号),2017年苏北计划实际支出1469.0005万元,包括志愿者费用1400.4155万元和志愿者工作经费68.585万元。其中志愿者费用包含志愿者生活补贴、保险、体检以及交通补贴等。

  截止2017年7月,我省已有8465名大学生响应党的号召,听从时代召唤,奔赴苏北地区热情服务,无私奉献,受到了当地党政领导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二、评价情况

  省项目办具体负责苏北计划的宣传发动、志愿者的招募、培训、派遣、管理,对服务县和高校的相关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和评估。出台《苏北计划项目管理手册》,加强项目管理。一年服务期满,由服务单位对志愿者进行考核,市项目办对服务县项目办进行考核,对考核优秀的志愿者、项目办,省项目办予以表彰,颁发奖牌。志愿者在服务期内尽量保留,减少人员流失。服务人员期满考核合格,经苏北五市、县(市、区)、市、省逐级审核通过后,及时发放服务证书,作为今后享受相关优惠政策的依据。

  2017年,团省委、省项目办在2015年苏北计划实施十周年评估的基础上,联合江苏省社会科学院专家、学者组织开展对苏北计划项目进行科学评估苏北计划的实施成效。依据《苏北计划项目管理手册》,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采用科学有效的方法,通过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一对一访谈、实地考察、收集资料等方式对苏北计划各级项目办、招募高校、服务单位及各类志愿者进行了多次调研。期间在南京、徐州、宿迁等地共举办召开各类座谈会10场,进行一对一访谈40人次。以在岗志愿者、扎根志愿者、在校大学生、苏北各地项目办工作人员、服务单位领导为对象,共计发放问卷1030份,覆盖苏北五市各个县区,最终回收1002份,有效率达97.28%。结合此次评估,根据目前在岗志愿者,共评选出优秀苏北计划志愿者137名,优秀项目办15个,16家高校优秀组织奖,同时做好服务期满人员就业服务工作,多措并举,做好人员享受公务员事业单位定向招录、考研加分等政策。志愿者、用人单位满意度、认可度达98%以上。

  三、项目绩效

  团省委联合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等单位,制定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和服务管理规定。省财政按月发放志愿者工作生活补贴,保障各级项目办开展志愿者招募、培训、派遣、宣传等工作。苏北五市、县(市、区)财政承担志愿者社会保障单位缴纳部分(个人缴纳部分从志愿者工作生活补贴中支出),有效调动并激发了志愿者的积极性。在服务当地的同时,志愿者也从基层实践中汲取了进步营养,增强了就业创业的本领。

  苏北计划呈现以下特征:1.实施规模稳步扩大。一是在岗志愿者数量不断增加;二是苏北计划覆盖面不断扩大;三是志愿者质量有所提升。2.服务专项不断优化。通过优化服务内容,增强了计划实施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受到了基层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3.扎根人数逐年增长。越来越多的志愿者扎根在县及县以下单位,在基层一线干事创业、锻炼成长。4.管理机制日趋完善。形成了“党政支持、部门协商、共青团承办、项目化管理、社会化运作”的实施模式;探索了宣传动员、招募选拔、培训派遣、管理和就业服务、考核评估、激励表彰等一整套项目化管理机制;激励了一大批志愿者以满腔热情和专业知识为苏北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得到服务地和服务单位的积极评价。

  苏北计划已经成为引领学生成长成才的时代导向。同时有利于缩小城乡差距、解决人力资源的不平衡,缓解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压力。越来越多的苏北计划志愿者服务期满后,选择继续扎根苏北基层,在苏北服务地自主创业和流动就业,成为振兴苏北的人才来源。

  四、存在问题

  苏北计划实施13年以来,每年招募送行后,后续对志愿者服务管理显得不足。这对志愿者的招募、作用发挥以及党政对志愿者的认识带来影响,为此需要以创新的思维不断完善提升传统项目。

  1、还需加强志愿者能力提升培训以及在基层的实践,培训经费不足。

  2、还需加强对志愿者的日常管理,拟建立临时团支部并组织相关活动,提高志愿者的凝聚力以及团委的号召力。

  3、需要进一步扩大志愿者的社会影响力,进一步优化志愿者的岗位结构,打造有作为的苏北计划青年志愿者队伍,助力区域协调发展和乡村振兴。

  五、有关建议

  1、各级项目办希望尽早着手加强志愿者能力培训、服务和管理,为志愿者开展工作提供支持和帮助。苏北五市项目办目前没有配套的工作经费,希望能得到相应资金支持。

  2、拟聚焦党中央和省委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围绕实施精准扶贫战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动员引导志愿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把苏北计划打造成大学生关注的实践育人基地、就业促进平台,打造成党政和社会各界重视的人才流动阵地、助力扶贫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