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省委突出对表对标严肃认真检视问题
2019-09-02 19:42:00
 7月份以来,团省委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认真查摆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并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向深入

一是广泛征求意见。结合团省委主题教育联片挂点大调研,广泛开展三听两问,召开调研座谈25场,发放调研问卷1650余份,在江苏共青团官网、微信等网络新媒体平台上开通了征求意见窗口,收集网络意见建议322条。通过这种问计于团员青年、问计于基层团干、问计于专家学者的检视问题方式,进一步厘清了服务对象的需求清单,找到了工作弱项,找准了改进方向。

二是认真检视反思。87日,领导班子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逐条对照党章、准则、条例有关规定,紧扣中央提出的18是否,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逐一查找差距,深刻检视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此基础上,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专门会议,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研讨梳理发现的问题,查摆剖析问题根源,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担当作为等方面进行逐条检视,坚持问题查找不清不放过、责任查找不实不放过、症结分析不透不放过,系统梳理出政治思想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履职尽责等方面的21个问题。班子成员也结合自身实际和分管领域工作,每人详细梳理出约10个问题。机关主题办认真梳理下发了检视问题清单,列出6个方面51条检视问题,供机关全体党员逐一对照,搭建起检视问题清单的总体框架,防止党员干部隔靴搔痒,防止问题检视查摆不准不实。目前机关全体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已完成对自身存在问题的检视剖析,提交检视问题清单38份。

三是坚持边查边改。坚持效果导向,把字贯穿始终,从一开始就改起来,做到即知即改、边查边改、立查立改,把查和改贯通起来,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比如,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市县两级团干部配备不均衡、部分县市不重视的问题,第一时间研究,综合运用团干部协管机制,给各市委组织部发送了关于商洽加强团干部配备的函,给出了各县市团干部配备的现状,明确了团干部的配备要求。针对村(社区)团干部配备不足、精力投入不够、待遇保障不足等方面问题,正与省委组织部积极沟通协调,争取年内出台相应政策。比如,调研中发现,基层少先队组织在开展辅导员培训时,缺乏统一专业的少先队辅导教材。立即组织少先队领域专家和骨干力量,结合少先队改革要求,编写完成规范严谨、富有特色的全省统一的辅导员培训教材,正准备在全省推广使用。比如,针对团员青年反映的志愿者打卡器等网络服务平台能否给普通团员更多服务便利的问题,经研究决定立刻升级系统,实现各平台一键登录和数据共享,功能权限做到能下放的尽量下放,给基层尽量提供便利。这样的事例还有不少,都在整改落实过程中,通过立查立改,切实让机关党员和青年团员真正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