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月华路小学“探月”少年科学院
2021-01-20 10:03:00
南京市月华路小学“探月”少年科学院成立于2018年。

  “探月”少年科学院成立于2018年。自建院以来,认真贯彻少科院发展要求,围绕模拟“探月”主题,组织孩子们开展探秘校园、探秘成长、探秘未来等系列活动,努力打造具有月华路小学特色的少科院。

  月小以少科院为抓手,努力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除了基础的“科创小能手”、“动手学科学”等社团课程,还组织开展了“伟大的想象”科技文化艺术节,让全校学生在一个月里,聆听科普知识讲座,参加小发明比赛、校园角落设计、变废为宝创意展示等活动,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每学期,小研究员们还会不定期自主进行主题探究活动,太阳历广场的奥秘是什么,如何将厨余垃圾变废为宝,什么样的土壤更适合樱桃萝卜的生长......各种各样问题通过金点子发布会被提出,然后小组合作开展研究,共同找寻答案,充分调动他们的能动性。

  正是有一场场学校少科院活动的举行,使得“探月”少科院的小研究员们在更高层次的科技活动中开始崭露头角。他们在中国少科院“小院士”课题研究成果展示交流活动中,获得一等课题5篇、二等课题2篇、三等课题1篇,丁一行等5名少先队员被授予“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称号,李思恬等2名少先队员被授予“中国少年科学院预备小院士”称号,1名少先队员生获得“中国少年科学院小研究员”称号,同时胡蓉、陆文婷、李秀艳老师均被授予“中国少年科学院优秀科技教师”称号,月华路小学也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在江苏省少年科学院活动中,黄周泽同学被评为第七届“江苏省少年科学院院士”,他和张晴轩同学的科技小论文均在江苏省“红领巾”科学建议征集评选活动中荣获一等奖,陆文婷和胡蓉老师也被评为优秀辅导教师。“探月”少科院荣获第五届“江苏省优秀少年科学院”称号。

  “探月”少科院将继续秉承“升腾儿童想象”的理念,努力拓宽孩子们的视野,潜移默化地激发孩子们的对科学的兴趣,让他们从小爱探究、学探索,将来成长为真正的“探月”科学家,让祖国浩瀚的科技星空中群星闪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