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培源实验小学“周培源少年科学院”:为孩子们的科学素养“培源”
2021-01-20 14:06:00
宜兴市培源实验小学是一所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传统优良的农村实验小学,坐落于著名科学家周培源的家乡、阳羡第一人物周处故里。

  宜兴市培源实验小学是一所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传统优良的农村实验小学,坐落于著名科学家周培源的家乡、阳羡第一人物周处故里。学校依托科学家周培源这一得天独厚的人文科技教育资源,以科技教育为突破口,加强学校少科院建设,以点带面,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为了让科技教育落到实处,学校首先从加强少科院组织建设入手,吸引师生积极参与;其次开发校本课程,使学校的科技教育成为丰富多彩,走个性化特色发展之路。

  “周培源少年科学院”始终坚持“为学生的科学素养培源”的理念,立足自主,组建各类科创社团;建设场馆,搭建科技实践平台;丰富活动,对标学生素养提升;按需设置,落实社团活动课程。多措并举,使周培源少年科学院成为了全面开展立德树人、提高学生科学素养和促进学生幸福人生的奠基工程。“周培源少年科学院”中设置了六个分院(环保研究院、生物研究院、航模研究院、民乐研究院、书画研究院、发明创造研究院),足以显示这一特色阵地的特色育人功能。

  近两年,“周培源少年科学院”发明创造研究院的一位小院士获全国创新作品专利,两位小院士获得省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两位小院士获得省少科院科学创新大赛一等奖,两位小院士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作品视频比赛获优秀奖。周映安、郭正宁两位小院士通过层层遴选,获得“江苏省少年科学院院士”表彰,宜兴市日报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

  “周培源少年科学院”以“新课程”为纲,做到了把少科院建设与来源于队员生活实践的探究性小课题研究相结合,与校本课程的建设和发展相结合,与学校的科技教育特色建设相结合,为少科院引来源头活水,使我校的少科院建设做到了与时俱进,更好地在新课程背景指导下实践,使“周培源少年科学院”的建设视野更广,路子更宽、步子更坚、成果更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