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水县陈师小学少年科学院:为农村孩子的科技梦想插上腾飞的翅膀
2021-01-21 14:53:00
涟水县陈师小学少年科学院成立于2009年, 2016年申请成为江苏省少年儿童研究会少年科学院专业委员会团体会员单位,同年获评第三届江苏省优秀少年科学院。2020年12月份再次获评第五届江苏省优秀少年科学院。

  涟水县陈师小学少年科学院成立于2009年,2016年申请成为江苏省少年儿童研究会少年科学院专业委员会团体会员单位,同年获评第三届江苏省优秀少年科学院。 2020年12月份再次获评第五届江苏省优秀少年科学院。

  涟水县陈师小学少年科学院设有机器人、航模、科技创新、科学幻想绘画、环保、气象、种植养殖和标本制作8个研究所。近年来,各研究所在认真组织开展所内活动的同时,还积极组织师生参加省少年科学院组织的各项竞赛活动,累计有1名同学被聘为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8名同学获聘省少年科学院院士,10余名老师被评为省少年科学院优秀辅导教师。学校荣获江苏省“‘ 十三五’科学教育综合示范学校”;省“优秀少年科学院”以及省“科普教育基地”等命名。2018年和2019年连续受邀在省少年科学院年会上作经验交流。

王天雨同学获聘第十四届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

  一、开展科普教育活动,提升学生科学素养。

  青少年科普知识竞赛活动、环保调查活动、标本制作活动和纸飞机竞赛活动是我校少年科学院的传统科普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仅提高了广大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还进一步提升了他们的科学素养。

2020年5月,开展陈师街道第二届青少年科普知识竞赛活动

  此外,我们还组织师生走进淮安市航空产业园无人机科技馆,让学生了解无人机种类、原理、构造及用途,初步掌握无人机飞行技术,培养学生动手动脑及小组合作能力;走进百药园,了解中药材的种植技术和药用价值,并参与中药材的种植和采摘,在劳动中收获知识;开展街头环保宣传活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培养学生的科学兴趣,锻炼他们的科技能力。

2020年11月,组织航模研究所的同学到淮安市无人机科技馆开展研学活动

  二、开展科技竞赛活动,学校师生共发展。

  学校在正常开展研究所活动的同时,还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机器人、航模、科技创新等科技类竞赛活动,累计获得全国和省市奖项500余项,为农村家庭培养了一批批早期创新型人才。

组织机器人研究所的同学参加江苏省仿生机器人竞赛活动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陈师小学的少年科学院工作,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今后的陈小人会继续努力、负重前行,为农村孩子的科技梦想插上腾飞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