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高新区西塘实验小学“晓荷”少年科学院:小研究员们成长的摇篮
2021-01-22 09:45:00
昆山高新区西塘实验小学“晓荷”少年科学院成立于2010年, 2019年成为省少年儿童研究会少年科学院专业委员会团体会员。

朱建勋 金玉燕

  昆山高新区西塘实验小学 “晓荷”少年 科学院成立于2010年,2019年成为省少年儿童研究会少年科学院专业委员会团体会员。少科院下设创新发明研究所、调查研究研究所、航模研究所等,小研究员们开展各种科技创新活动,为孩子们搭建了一个科学探究的舞台,使少科院成为学生成长的摇篮。

  一、以少科院为舞台,引领学生学习科技创新

  “晓荷”少年科学院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在各位辅导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开展各种科技创新活动。近三年来,组织参加中国少年科学院、江苏省少年科学院小院士评比活动,在各级各类科技创新比赛中获得优良的成绩,一大批师生依托少年科学院迅速成长起来。

  二、以少科院为基地,指导学生开展调查活动

  “晓荷”少年调查研究研究所带领全校同学积极参与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他们设计了《探究物候变化与气候环境变化之间的联系》《绿色蔬菜驱虫剂的研究》《工业废水中重金属对水生植物的影响》等研究活动;在小研究员的提议下,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水资源调查活动》《家庭碳排放量调查活动》,将科学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相关单位汇报并提出合理建议,使少年科学院 的调查活动走出校园,走上社会,为孩子们以后踏上社会打下基础。学校在2020年被评为全国垃圾分类样板学校,2019年被评为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优秀实施学校。另外,小研究员们还积极组织参加江苏省 “我是美丽江苏小主人”绿色生态科普活动。

  三、以少科院为基石,助力小院士不断成长

  自从“晓荷”少年科学院成立以来,小研究员们积极参加昆山市、江苏省、中国少年科学院的展示评比活动。少科院已经培养出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12名、江苏省小院士1名、昆山市十佳小院士1名。2020年,曲俊帆同学的《关于利用香樟木提取液与香樟落叶灰防治蔬菜虫害功能的建议》获得江苏省“我为高质量发展献一计”红领巾科学建议征集评选十佳建议奖,他本人也被聘为第八届“江苏省少年科学院院士”。现在,全校学生在小研究员们的带领下,开展各种探究活动,把科学与生活紧密联系起来,真正使他们在质疑——探究——发现——内化中成长,“晓荷”少年科学已经成为小研究员们成长的摇篮。